選戰要到的感覺...

選舉其實是一個家中不太談深入也不能談深入的東西,父母難免要下指導棋,事實上投給誰只有自己知道,父母忍不住就會講XX黨好爛。更糟糕的事情是,據說有些年紀大的人來家中店裡對著我的兄長狂罵,問他為什麼不投XX黨而要投給某某黨,於是更加深了我對長輩倚老賣老的不屑,以及我老媽對XX黨的仇視。

畢竟身為開店的人,老媽忍不住罵怎麼會有這種人,我則是補充了一句,倚老賣老的人很多,大概是看兄長是年輕人,碎嘴多念還以為人家一定要聽,要不是客人的話老早就嗆回去了,哪用多說什麼?

更妙的事情是,問到底為什麼喜歡這個選舉人,或他的政見到底是什麼,他有沒有兌現他的政見,我們家的大人除了不知道、說不清之外,其他一無所知,同時也包含了對白色恐怖時代和金權、黑幫政治的不滿,說天下烏鴉一般黑,但是還是要叫我投給某某黨。

在周日的時候,某黨候選人來我家附近宣傳,總之就是請了附近的攤商煮東西請客,瞬間感覺上這是個游擊戰,父母叫我來吃東西我撿邊吃,其餘的東西我也通通不知道,就像嘴裡的米粉一樣呼嚕嚕地吞下肚。

人來人往,年齡層看來都偏高,這些人在酒酣耳熱之際到底最後會投給誰很難說,我也一下子就回去家中坐著看報紙。對候選人除了廣告看板,和在現場的拜託拜託聲音,最重要的事他想要知名度,我們想要吃頓飽,兩邊剛好得到想要的東西。至於投票,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請客代表一種小小的交情或互惠交流,通常這種一般性相互關係,按照人類學的角度來看,交換、禮物並不只代表物質的交換,也代表一種地位、身分的表徵。有錢、有勢才會請,但這又不是誇富宴,不會風水輪流轉。最主要的就是吸引你來吃吃喝喝,認識這個人,而且來桌前拜託拜託的時候還要順便敬酒,要不然還會顯得不禮貌。因為你吃人嘴軟,不過如果是我,心情不好就不想舉杯了,是你來拜託我,作公職人原本該為民服務,怎麼請我吃就可以讓我投了?當然我相信選舉人本身也知道,起碼打開知名度,免得一點都不認識,投票就糟了,一般民眾誰會傻傻盯著候選人的政見,或是選舉公報?

當然這不是說我辦得到,我也有辦不到的事情,人還是很受情感左右的。

為了選舉知名度,也順便幫一些懶人或是對政治不敏感或不想了解的人省時間,可以大膽推測,起碼你在茫茫候選人名單蓋印之前,也會選個認識的按下去。當然也能夠說,我就是故意吃你的,但是我一點也不想要投給你,也沒人知道我到底投給誰。自認有點「良心」的還會認為,我吃了你的就應該要投一下才「公平」...

有多少票就這樣被「騙」到,或是如何,我們其實是有制度可以罷免的,可是罷免大概又茲事體大,又有很多麻煩,大概就很難辦,這大概是很多人的悲哀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