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行政:有關工作內容(2020年更新)

很多人嚮往表演藝術或文化展演場所,對文化行政國家考試科目有所接觸,然後外面工作似乎又不太好找薪水又低,所以有了報考的念頭。


可能進來的時候,晚點發現自己在某公所辦理鄉親聯歡晚會,或者是孝親頒獎大會...


工作的現實:正職人力不多多半外包

如果你是表演藝術工作者,你會知道全台灣的藝文館舍不多,人力搞不好除了處理該業務的正式或約聘雇政府行政人員之外,其他的如果財政困窘的話,絕大多數都有可能外包。不過這一方面我還沒有去查有什麼統計資料。

新舞台那種民間自行經營的部份不包括的話,你在場管有可能寫某年度預定的計畫或規劃藝文節慶、負責邀約演出團體、接受團體演出資料、審核與發函、租借場地使用相關設備、繳交場地費用或退保證金。

雖說相關的公關公司,負責處理政府的展示、頒獎或活動業務,某種程度也算和文化沾點邊。不過如果你問我這是否是文化活動?廣泛地說我認為是,不過很多時候,我認為問題已經不在於定義是或不是,而是操作層面和人員素質的問題。辦這個活動有沒有理解,這個活動和針對的對象之間有什麼樣的交流,甚至是隱藏的文化脈絡。

不過話又說回來,藝文工作長期薪水保障皆不穩定,理由當然眾說紛紜,但是以我這個曾在教育圈不小心摸到一點邊的人來說,我國藝文教育本來就不算健全,藝文科系想考高國中小老師,問題是能有幾個缺?你能接受一直當代課嗎?能接受少子化的浪潮嗎?能接受父母親戚的連番攻擊嗎?能接受未來好幾年一個月領不到最低基本工資嗎?這些考驗都是當下面臨的時候,才知道自己能不能承受的住。

(10/21後記:我認識某個藝術家,出國剛回來寫補助成果報告,然後又要開始準備自己的演出,他寫過一句話:「為什麼我賣票像是搞行銷?」這些不只透露出一絲絲團長兼表演者兼票務的無奈外,更糟糕的事情是台灣的經紀人制度和藝術家收入其實都還不穩定,校長兼撞鐘時有所聞,當然,這是現況,他就必須要去挑戰,而他也撐很久,我也衷心佩服這種人)

種種的問題都困擾自己,更不用說之前上新聞的小劇場,然後我看到的這篇文章,我們一人兼多人用,上台唱歌的兼寫企劃案與財務規劃,但是永遠沒有市場,沒人有空看戲,人人過勞,怎麼會有好的品質?然後民眾多半看免錢,要付費的就不來看,怎麼辦?

國藝會的求才資訊可以看一下工作內容與標準。

https://www.ncafroc.org.tw/platform/

你未來想做什麼工作?邊跌倒邊學習

可能讀到這邊你以為被標題騙到,之所以會這樣子寫,是因為有看到不少聲音是,我想做藝文工作,但是我不知道內容,所以想考文化行政。有時候我不認為這是件好事情,可能是我在這工作一段時間,深感工作經歷真的會影響辦案細緻度。

曾經聽過有人就是貪圖公務人員安穩才考進來的說法,當然你可以在公務機關摸索經驗,不過這會造成自身對外界實務有很大落差的後遺症,有可能不小心搞到最後沒人理。這也就是為什麼文化部每次去外國考察,結果端出來的政策被批到死,因為和實務太脫節。如果是這樣,那還不如請個文化人類學家,研究一下行政決策的過程和藝文團體面對決策後的適應期,結果絕對很精采。

政府行政效率本來就不算高,理由是預算、管考及奇妙的採購核銷制度,這絕對是先天的限制,不過人力資源基本上不太缺(反正讓一般行政作也沒有差別,我曾經看過藝文館所要蓋結果要上工程管理等相關課程的狀況),加上政策導向,出來的成品可能叫不好也不叫座,更有可能被稱之為浪費,沒有品味,但是有政績、有票源即可。姚瑞中的計畫不就說了一堆海市蜃樓?更複雜的地方派系鬥爭與資源重新分配,就不是能夠在檯面上提的事。

真正的工作內容:無聊無聊坐下來喬

工作內容被同仁要求交資料或開會比較有關,部分涉及對民眾的業務所以還是要電話說明程序和必備文件,然後就是依照會議紀錄執行和協調,甚至被叫去民代辦公室,至於內容不能說太多,因為公務人員服務法限制,很多東西就讓我講得模糊點。

最困難的事情之一大概是要回覆同仁或民眾的問題,因為這需要有堅實的資料查證,如果原設計圖或口頭訪查資料不存,就會發生無法回答的慘況。比如說這個裝飾構件到底有多高?這個要花多少錢?這個圖樣是A還是B?也就是說,如果一個文化資產沒有做好基本調查研究,死的就是承辦員。
還有很多時候是小老闆、中老闆和大老闆意見不同浪費時間就不要提

另外的工作難題是,同事有自己的本位立場,所以搞清楚對方立場很重要。但是往往更糟糕的事情是,什麼東西都是量化指標,什麼東西都要有圖有證據,機關的內部風氣卻還是維持原樣,怕麻煩或不願意溝通的一堆,就不是一人可翻轉。光是車票車票好像最近不用付票根了、便當或能不能刷卡搞死一堆人,還有補助計畫案結案也讓很多人想跪。

至於有沒有什麼危險性或職業傷害?

工作最危險的就是爬鷹架上去,高度多少不要問,目前都還活著回來,應該不會太危險越說越心虛

如果有什麼問題請在下留言,我們下次見!

留言

  1. 工作時間幾點到幾點,一個月平均有幾個周末要上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難說,碰到大活動,一個月至少四週有兩週都是工作六天,也有更慘的聽說是平日九點上班晚上八點下班是標準款。不過公家機關多半是早上八到五點,彈性上下班就是九點到六點。

      刪除
  2. 請問您做了很久嗎?會很後悔進來嗎?文化行政會有機會到美術館工作嗎?所以基本上文化行政的工作內容其實不是規劃策劃一檔展覽這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五年以上算不年輕但也不老,如果你有翻我前面的文章就知道。

      外面不論劇場或是其他藝文工作者的薪水和工作環境也很慘,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與其說是後悔不如說是看世面,你才知道你在哪個戰鬥位置,莫忘世上苦人多,公務機關更慘的是消防、獄警等。

      會去美術館工作的可能...看哪個狀況,工作內容一開始開缺和你正是考上填的的時候就知道,只不過因為我自己哪個都不熟,去到文化場館派去做的比較偏文資。

      內部還會有可能調,有時候不是策一檔展覽,你做行政基本上會比較偏「展覽的標案」,除非是像美術館有能力自行策展,親自挑展品和執行單位,否則大部分都是盯策展團隊的標案執行進度,該交報告書的有沒有交,開會交報告,盯契約內容,對展示內容反而沒有多少意見。不過每個縣市狀況都不同,有時候反而更要去寫補助案,或是碰到百年一見大案要和中央或其他單位開協調會...那又是另一個風景了...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