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和夢想+近年三十歲的難題

最近和同學、朋友聊天,發現每個人除了工作壓力大,外加如何轉換工作、台灣未來前景、出國打工成了新興話題,這種事情大概在十年前不算太常見,不過最近如雨後春筍地冒出,這不只證明了年紀已經到了,更加感慨教育上那張紙的得到,也許增加了更多的失落。更不用說新聞一天到晚播出的,還不是讀名校、誰上榜。

我現在想來,家庭、環境的鉅變,已經不可同日而語。長一輩的用他們的想法,試圖說服年輕一輩的照他們的走,可是又很弔詭的是現實上更多的例子,證明了長輩希望能獲得的和晚輩能得到的完全是兩碼子事情。

我們以往的教育要我們追求夢想,但卻沒有培養溝通、面對問題、解決現實的方法,出了社會莫不是吃老本,要不就撞得頭破血流,換工作沒機會,面對現在工作雖然失落,但是還是應生吞忍。因為你還要生活,看到帳本的數字和口袋的錢包,讓你體會到現實的殘酷。

雖然一樣地憤怒,但是找不到方法,和體制衝撞的部分化成星期一憂鬱,只能運動、吃美食、看電影、酒類、性行為打發壓力,更糟的是打發完之後還是同樣痛苦。這時讓我想到,有人說過:遠大的夢想想要實踐,就要付出代價,若是不想付出代價,那就是一種天真。


可是為什麼會這樣?

我想到在學校,學校是個良善的所在,可是校內的文化和社會文化截然二分,友善、平等對抗資本、位階,很多人不只是適應不良,還會被貼上一個自我感覺良好或被寵壞了的標籤,無法自行改變,得到的不外是痛苦和失落。為何沒人要用我?為何薪水那麼低?為什麼我不能花貴一點?

能做的事情還有很多,二十近三十馬上就要到,我還真的認真想,如果放一個煙火的錢,拿來給步入職場的年輕人做點心理建設,比起一個晚上爽,還有建設性多了。讓他們好好面對自己以前的夢想和失落,然後在現在的當下,能夠怎麼樣做才比較好,比較能說服自己,比較能找到安身立命之道。倚靠他人?你已經不是小孩子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