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使用記1 苦難的開始

老實說IPAD上市,我就對他沒興趣,理由是太貴又不合乎實際需求,如果買一個就要砍掉我的月薪,誰要買?就經濟的考量上我當然沒買,如果要增加工作效率,我不認為那是最佳選擇,就像是買了智慧型手機也不見得會讓人長智慧,搞不好會變智障。




結果我們家因為某個人的一時激情(囧),就買下去了。


家裡的父親大人是個典型的買新狂,也就是說看到3C產品就想買,如果是新的就更想買。可是一天到晚說沒空,然後又不問人怎麼用,搞到最後就是用的人永遠不是我就是我家母親大人,這根本就是個惡性循環,但是他老人家樂此不疲,耳朵也聽不進去,更不用說我和母親都承認那是他唯一的娛樂,所以也就放著不管。

可是等到它出現之後,我的麻煩就來了,也就是說「幸福到你,艱苦到我」←(請用台語發音)

我先介紹一下兩老的背景,總之這兩個人從來不會用網路,家裡電腦會開機,會打資料,僅只於此。可是偏偏蘋果這種公司就是要你自己找資訊,所以我必須要重複地上網,然後乖乖地幫家人裝上無線分享器。

偏偏我爸以為IPAD可以打電話,我聽了實在不知該說什麼,當然有可能用不太正規的方式是可以的,可是只有wifi版本,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然後又是重新找網頁,把東西看一看,隨便說一說就交差。whatapp雖然很多人推薦,但是我爸根本連打字也不願意,一指神功又太慢了。語音?我現在還在試。


蘋果有APP,母親要看連續劇,要玩遊戲,所以我又乖乖地找APP,不妙地事情是要開始申請一個信箱,更糟糕的是還要有信用卡。偏偏我們家的父母除了信用卡外,什麼電子信箱都沒有,更何況連刷信用卡都害怕,我只能說他們沒來由的恐懼,大概是因為平常都是用現金結帳,要不然就是電視上有關詐騙被害者的報導太多,怕死了又怕人亂花錢。

有人一定會說,申請一個信箱有什麼難,可是偏偏我父母完全是不會用英文的人類,我還在糊里糊塗地熟悉IPAD的輸入法轉換,那種東西對我的父母來說,就已經是非常複雜的東西,彷彿無字天書,又或者是嫌太麻煩,總之全都丟給我打。

我:「這邊要設定一個密碼耶!你們想一個好嗎?這是用老爸的名義申請的。」

爸:「你就隨便幫我想一個就好啦。」

我:「可是這樣子你自己就不會記住了呀,這一定要自己來。」

結果就變成我拼命想密碼,然後還要受限裡面要有英文,重新改來改去。

當然我們家的IPAD不是我買的,所以我自然不可能去越獄,我必須告訴他們網路的使用邏輯。可是接下來就發生好笑的事情。

點進去GOOGLE,開始搜尋。比如我老媽愛看大陸劇,我當然就歡樂地搜索,大家都知道不是土豆就是優酷。然後他們就拼命地用手指滑個老半天搜尋。用電腦的方式,大概就像樓下這張圖。

更好笑的事情是,搜尋欄位根本什麼都沒填,叫google搜尋什麼呀!!


下次再來說說我面臨的文化衝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