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書

 
最近當然是比較沒空翻書,隨性地看了一下。感覺自己到了一定年紀,對社會不正義才有更深的了解。當然有一部分是因為做為學生時代根本沒機會理解,同時間也僅僅為了自身而奔波。可是最糟糕的事情就是,所有人都認為某些政治參與是「骯髒」的。可是我討厭那種因為利益衝突所以就放棄的狀況。畢竟還沒有跳下海,就已經預言自己一定會失敗的感覺,實在是未戰先降。


崩世代─你或妳是哪一代?

我之前就對此書有興趣,當然書中也沒有只是嘴砲出這個世代的問題。當然有提出一些做法,只不過這些做法的實踐哪個不是要人們互相幫助?

上課中提到租稅問題,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年輕人繳得多領得少,於是我回了一句:難怪現代年輕人會變成啃老族。可是只是發洩憤怒還不夠。如果我自己是上一輩的,為了未來國家安定和子孫的未來不要負擔那麼重,我會選擇繼續工作和減少領取退休金。只可惜有多少人會為了大多數人的幸福思考?

尤其是,如果當我選擇不結婚這條路的時候,又有多少人會歧視不結婚的人?又有多少伴侶,結婚後會互相商量做家事的時間,又不會以「我很忙」或「是女生應該做家事/男生不該做家事」這種理由抵擋?會不會又是要有車有錢有房子才要嫁人?

而且聽到在民間幼教機構服務的人說到他們的薪水有多低的時候,真的會讓我覺得,連照顧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兼付錢者)有那麼困難,到必須要給幼托/幼教人員那麼低的薪水嗎?

拆哪─我在這樣的中國

恐懼或歧視都不足以了解一個地區的人民。我相信在網路上都能聽到各式各樣的說法,從牆拆房、人民工、很黃很暴力、看醫院掛號和教育問題,這本書多少有表達出一點意見。對於沒去過對岸,或對對岸充滿著又窮又苦想像的人,恐怕這本書透露會戳破這種想像。

姑且不論實務的經驗,作者本身當教授,我相信在他的位置當然很有趣。畢竟教授也許在對岸的政治社會地位和我們想像的完全不同,所以從這點我就很期待。看完書後會更想去看看現在的中國,是不是也逐漸扭曲了?尤其是官方那種一片和諧(河蟹)的景象,願意去搜尋引擎找找的人都可以體會戳破謊言的快感。

同時,我也要幫那些在垃圾桶取暖後凍死,那些民工的小孩默哀。父母拼命掙錢,離鄉背井,換來的是小孩無人照顧,死於街頭。

http://city.udn.com/66943/4894180
如果這事情是真的,那台灣有沒有類似的事情,只是也無人知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