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靈魂回家的相關影音和感想

http://returningsouls.pixnet.net/blog
讓靈魂回家





今天找尋了一些片,其實我已經知道有這個移祖靈的事情,可是我還沒有了解清楚。為什麼要移回去?部落的人有什麼努力?部落人群中若是有反對的聲音的話,是什麼樣的問題造成反對?還是因為現代土地利益的介入?甚至是部落間祭祀權利的移轉?




政府或學界已經開始正視,有關展品的道德倫理問題,可是實行上真的有可能全物歸還嗎?甚至部份歸還?是要有型的東西回來還是無形的?更妙的事情是,族人們對於祭祀到底是要歸屬哪個家族的職責?也許祖靈說了算,也許家族協商說了算,不過要怎樣維繫祭祀的傳統?甚至和已經進入當地的天主教系統發生價值抵觸的時候,又該怎麼辦?

文化傳統的式微,不只是形式上的,甚至在權力行使上,也有被弱化或禁止要求精神上的參與,我不曉得這是否造成了精神上的分裂,或是認同感的弱化。參加族群的宗教儀禮,會不會就只是扣在一個「文化復振」的帽子上進行?或是兩邊都認同,只是不能表現出來,否則會遭受某種懲罰或是羞辱?

雖然我沒有看過整個影片,但我先用兩個部分來談我的想法。一是博物館、二是原住民。

博物館,畢竟這次收在中研院,如果就蒐藏物的機構來說,有研究能力,或自視為有保存權力的,是中研院。說准不准帶走都是中研院,以前應該是這樣子的,可是經過的族人的請求,似乎真的可以允許有某種條件的讓步,如果只是祖靈回去,柱子留下來如何?可是所有權已經可以證明是部落的某一家,那又如何?還是可以不還。可是這樣的物,我是觀眾的話,我會想要看嗎?會為了所謂後代子孫的大義,把它留在博物館裡面?如果出現了祖靈裁示,要把柱子燒毀那該怎麼辦?

族人,畢竟這個族內似乎因為祖靈柱的遷移,造成了原本承擔祭祀家族的權力移轉,那這樣子應該怎麼解決?更何況要重新建立祖靈屋,又碰到了土地產權的問題。其實我很想知道公所的態度是什麼,畢竟實際的產權爭議和文化復振如果都很重要的話,假設有人提出這個爭議,是要族內解決比較好?

公務體系我認為不該作為仲裁者,僅須提供必要的法律諮詢服務,還有要一個了解原住民族文化和公務體系的人居中,不然表面是這樣,都照著法律走看來都沒錯,可是一旦日後扯入了商業化的問題又該如何?總不能又去臥軌抗議了吧?

也許我並不認為大義是應該需要的,實際上的知法又玩法行動,也總是懂得法律的人去玩。而且更糟糕的事情是,一旦什麼都私有化,那公眾的利益又該怎麼辦?這一直是各種權力的角力戰場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