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考完國考之後,大家會做什麼事情?

大部分人考完某一科之後,會做什麼?

也許會馬上看答案對不對,也許會先看下一科。

等到最後一天手痠腳麻的時候,抱著某些欣喜或悲傷的心情回家,然後乖乖對網路上的答案和參考書。

雖然我也曾經出了考場後還懷疑什麼,也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希望,不過我多半都會留一點時間沉澱。不要急著去想著後悔有寫什麼或沒寫什麼。

急著趕在考場發,有時候判讀不見得會正確

很多補習班會開始在考完某一科後就發出上一科的答案,我基本上不會立刻先看,不先看的理由有。

1.都已經要考下一科了,多準備一點下一科吧。
2.如果看了之後,還沒有辦法提升下一科分數,也是沒用。
3.更糟的事情是,如果不如預期,就會影響自己下一科的考試心情。

不會寫的題目,也表示多半人都不會寫,所以都不要太擔心。
而且剛考完內心在泣血的時候,對於自己不能掌握的部份,恐怕不是太清楚。只是一股腦記下答案,有時候幫助還是有限。

我多半會留一個禮拜左右的時間,再來反省自己幹了什麼事情。有時候原因不是出在老師資訊給得多或不多,而是你拿到後根本沒有濃縮和整理。畢竟考試時間有限,自己整理過的才是自己的。

找尋資訊之外

一般來說,政府的政策多半會公佈在網站上,但是有那樣多的訊息,要怎樣補充,實在傷腦筋。尤其近年來的考題,也有很多部份是屬於實用的考法。例如:你身為地方主管,要如何規劃藝術節?

老師會給一些範例,之前曾有看過鶯歌的陶瓷博物館。如果你是考生的話,除了要去看一下區公所、某些論文之外,還要想一想出題的人的心態或考點,例如:這個地區若是要發展旅遊業,又如何和當地產業有適當的結合?和政府文化政策的相關性是什麼?

當然你可以開始吐槽說政府都是錢錢錢,可是不需要在考試的時候寫。畢竟實務上進去,面臨的問題多半不只是錢,連怎樣消耗預算都是問題。

沒考上的預期

很多時候不要老是糾纏在完了差很多分才能上榜的心態。畢竟考上之前我的分數差距比我想像的還大。考完之後我也是一般人,抱頭泣血地反省也有,乖乖上補習班去聽老師解題也有。我看到榜單前都沒有相信我一定會考上,還已經準備要轉職不當考生了,必須要丟進去社會一下才行。

因為我是個不相信奇蹟的人,我自己寫考卷寫到最後是各各都會寫但各各沒把握,我出了考場都不相信我能上,可是問題是還是上了,這就代表交出考卷自己也無法掌握,所以把交出考卷前的一切事情做好,也許就是考生的真本事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