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班老師的狀況

我曾經補XX函授,當然是因為我脫離學校很久了,要快速找重點和建構理論基礎,就是靠補習。而且我自己也知道一個人孤軍奮戰有危險,我必須要有個打算。

有人曾問我,對這個老師的教法有意見,可是又不能換老師,那又該怎麼辦?你知道,有時候上題庫班,上到快要睡著,老師又教得無聊。





找出優點


明明花了錢又沒辦法上好課,工作人員又不讓你投訴,退費了又怕後面有什麼好康的沒聽到,又該怎麼辦?

這時候的你如果還在滑手機,可能在聽聽恍神的階段,可以問問自己到底還有什麼是自己不熟悉的?比如說老師正在講講義的內容,可不可以先問問自己,為什麼講義中的答案先講這個部分?這個部分是課本中的哪個章節有?

或者是測驗自己,有沒有記得這個名詞的解釋?以前考是有沒有考過?比如說謝赫六法,為什麼要考?為什麼要你懂?是不是已經預先設定你在未來哪裡工作?有沒有辦法變成一個臨時的導覽?

好和壞的比較


很多時候上課的好和壞,有些人可以判斷,有人不行。關鍵在對這個學科的基礎知識量,如果不能分辨這個老師上課是有啟發還是沒啟發,有可能是自身累積量不夠,無法自行判斷。交給網友評價判斷固然是另一種評斷方法,不過狀況在於,如果上過某些課的網友和你的程度差太多,或是對教學方法的概念差太多,有可能會出現網友覺得不好,但你覺得可以的狀況。

當然,很多老師都會提到考試是有方法的,我絕對認同。不過是否能教到你聽懂,這又是另一回事,我們很多時候是沒有回饋的,至少我們的課堂上很少有回饋機制,或是為了趕進度根本不須要有回饋機制,老師就直接換掉了。

身為學生還可以做什麼?


蒐集網路資訊是很重要,不過真的上了課也許才會知道老師的底,要試聽也是一個方法,也才能避免退款狀態。至少我上的某函授我還算滿意,省了我很多重新摸索的時間,基礎建構好,要找資料免煩惱。

同時,你如果能和老師說明清楚自己的狀況,還有準備的方向,甚至把擬答考題(不是那種邊看書邊抄的那種)拿給老師看,搞不好更接近自己考試的狀況。畢竟考試會要在手邊沒有資訊的時候,立刻就要應答,這恐怕和臨場反應有關。這樣也是一種幫助自己,同時也知道老師的狀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