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如何寫筆記?



這個問題也大概是被詢問排行榜前十名應該有,和跪求書單差不多,雖然我也很想寫書單,不過現在我還沒整理好,以後再寫好了。



一、確定筆記的使用和類別


畢竟筆記差不多是自己已經整理好,準備帶上考場的超重要資訊,不論你是本身有教科書,甚至是老師的講義或筆記,老實說都應該要準備好才上,拿著厚厚一疊都沒整理,腦袋沒有知識的體系和骨架,有時候真的會讓自己陷入答題困難。

我的筆記真要分的話,分成:

1.某本書的讀書心得,這本書可能是非常經典或有些觀點非常有趣。
2.某些時事的記錄,最好是自己有分門別類,以免找不到。
3.主要的科目記事骨幹,包含歷史的脈絡和專門類型的描述。
4.某些老師的教科書,也包含論文、雜誌的資料。

二、容易混淆的部分最好製作表格


例如臺灣史中的「噍吧哖事件」與「霧社事件」為例子,就必須要把年代、發生時間、發生結果、參與的人員等因素,相似或相異點都列出來。

世界文化史考題其實多半會問歷史的原因、影響,參與其中的人與著作,也就是說,基本上這些東西熟,會比較有好處。背景知識更多的時候,試圖把單一事件更加的擴大,找出一些要點。

例如日本的殖民統治有漢人的抗暴事件,那和印度的非暴力抵抗有什麼關聯?比方說都是殖民統治,可是英國人和日本人的態度和作法是否有差異?

甚至可以比較新帝國主義下的西洋如何自我說服,和日本明治維新以來的變革有什麼差別?日本如何最後邁向軍國主義之路?那和當時的德國、義大利之間的關係?

三、其他要注意的事情


考試前最好再整理一次,必要的時候就拿出筆記做最後複習,找出筆記中是否真的有讓你記住的重要部分,不重要的地方要捨棄掉。

老師給的講義,自己有必要花時間整理,才能成為自己的東西。當然,有些資料不易查證,這個部分真的要小心。

否則就會發生像我一樣,上考場依舊大包小包的悲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