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考科:有關人類學與書



天氣真好呀(顯示逃避現實中)

跟著老師與導覽志工度過了愉快的兩天,有機會等我比較不忙再來說這件事情好了。



主要攻略讀本

人類學很有趣,我曾和某人提過,也許我有個文化人類學的腦袋,所以我念人類學念的很快樂。基本上人類學的課本我的主力是科塔克那一本,由於舉的例子還算有趣,本身的文筆也很淺顯,所以我自己也有能力一直看而不會累。目前更新至13版,翻譯辛苦了,每次作者一更新自己也要同步更新。

如果還覺得讀得不夠多,請參閱各大學人類學系或民族學系的指定課本、論文或教師著作。但是別忘記,你不是在當學者,你在考試,實際上只讀文化人類學,也才碰到人類學的一點小邊邊呀...

以下是科塔克的人類學目錄,身為考生的我,當然看得很用力。
第一部 文化人類學導論
第一章 什麼是人類學 
第二章 文化 
第三章 文化人類學的方法與理論 
第四章 應用人類學 
第二部 探索文化多樣性
第五章 語言與溝通 
第六章 族群與種族 
第七章 謀求生計 
第八章 政治體系 
第九章 性別 
第十章 家庭、親屬與繼嗣 
第十一章 婚姻 
第十二章 宗教 
第十三章 藝術、媒體與體育
第三部 變遷中的世界
第十四章 世界體系與殖民主義 
第十五章 今日的全球議題
附錄 倫理與人類學
辭彙表
參考書目
人名索引
主題索引

另外一本主力戰將是黃應貴老師的反景入深林:人類學的觀照、理論與實踐,這本難啃的程度比樓上那本高,內容更深入,我看的痛苦度比較多,因為有些是政治人類學,對我來說權力運作是個很難理解的事情。不過有很多例子是講作者自己的經驗,還有和布農族相處和研究之間的事情,非常有趣。老師果然是個人類學家,對於主客位觀點,甚至是自省的態度,可以從字裡行間看得出來,讓我這個國考生雖然在準備考試的路途上,看到老師對於自身實踐的檢視和對未來的信心。

我雖然也想看空大版的東西,但是無緣,所以我就不討論了。

附加輔助讀本

有些書可以放在案頭,也不用全讀,不過讀了會增加自己的敏感度。這時候就要問自己,到底要讀到哪一層級,因為有些書只要取得自己需要的那部份就夠。

1.
The Innocent Anthropologist:Notes from a Mud Hut
天真的人類學家之重返多瓦悠蘭
A Plague of Caterpillars: A Return to the African Bush
輕鬆易懂,作者是老牌殖民帝國出身,寫起來帶有點自嘲(反正就是個英國人),不過看來好笑的自省中,是不折不扣的人類學家筆記,不只是田野調查的心得。光是作者寫自己如何學第二語言這件事情就足夠有笑點,總算講出正確語法然後說出正確事實的那一刻,都能讓旁人鼓掌叫好XD

對了,想知道他回到英國有什麼後遺症出現嗎?建議大家殺到圖書館借XDD。
2.
瞧這些英國佬
 英格蘭人的人類學田野報告
Watching the English: the Hidden Rules of English Behaviour

這本書光是前言就非常值得看,身為人類學家,腦袋到底在想什麼,還慫恿自己的伴侶超車,看人亂插隊還心中充滿喜悅,你就知道作者有多妙XD
什麼是英國人的文法?英國人的抱怨?英國的天氣其實是開頭打招呼?這些作者都要實際詳察,還要故意犯錯,才能夠驗證是否符合推測。結果作者的結論在:英國人具有嚴重的社交不自在症候群。
想知道英國人到底調情會怎樣調?假裝英國人該怎麼裝?這本書從吃、語言、聊天、階級、節日等等都有提到,可說是變裝成英國人的文法寶典。

3.
貧窮文化-墨西哥五個家庭一日生活的實錄
Five Families: Mexican Case Studies in the Culture Of Poverty
這本書看起來超像小說,這又是本前言寫得和內文一樣精采的書,其實看來像小說的內文都有經過實務的田野調查,不過讀起來好像生活流水帳,你會知道這些被認定為窮的人,似乎並沒有外界的偏見,絕對不是又髒又懶又不事生產,要和房東吵架,要叫女兒做家事,取得免費早餐,怕老公去外面養女人,討厭老婆對宗教不虔誠。
貧窮文化這件事情,其實很容易被誤解,不見得天生的人格特質會造就貧窮,故事絕對不會只有一個版本。這本書可以見證田野地點的改變,也許也含有作者想改變世人對貧窮的觀點這樣子的願望在吧。

4.
憂鬱的熱帶
Tristes tropiques

這本書雖然讓我看之前也有點小憂鬱,厚到有點想讓我壓醬菜,不過我還是看完了。融合了作者的田野經驗,還有對人類繪畫、生活環境與個人的思考。書的後面和裡面也有一些圖片,讀完了會增加更多對人類創造力的驚嘆。李維常常在旅途中思考人類的思維,穿插一些其他的語句,我認為這本書是作者自己個人在學術生涯的側面描寫,也讓我在讀所謂結構主義的時候,了解他為何會生出如此的理論。黃應貴老師的書也有提到李維史陀,我個人是搭配服用。

以上都是國外的著作,閒一點我再舉國內的著作好了,以上!

有問題請留言,我們下回見(鞠躬)~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