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又忘記了

ipad 我家老人買的,都在玩電動,我也不吵不鬧,反正出問題準備被我碎唸和重新敎。




手繪圖文

那一天終於來了,雖然我沒有很期待這件事情發生,因為我認為能夠自力更生,多問別人,才能降低依賴,出了問題才不會沒辦法解決。當然你也可以說我太苛刻,但是社會和朋友都對我很苛刻的狀況下,我基本上培養了不太體貼的人格,什麼事都先自己摸過再說,我基本上不反對別人重複問,可是我反對重複問50次同樣的問題。

我也不會因為家人問了問題就生氣,只是覺得很無奈,都和老人家說要每天碰才會熟,結果變成了我每天碰ipad,最熟的人也是我,所以解決問題也是我。不過老人家雖然有所謂的經濟資產(說白點就是錢),但是腦袋瓜不會想要拿這隻ipad解決日常生活問題,更不用說隨身攜帶,因為他們也不處理電子相關的業務,碰到電腦當機只好攤手。

這種數位落差只能說真的很恐怖,我突然瞬間想到人類的商業產品品牌,如此的無遠弗屆,老人家心裡大概焦急,也許想跟上時代,表現自己還年輕,看到別人可以用iPad唱卡拉OK好羨慕,可是從來沒有想要用數位產品解決問題。他們一開始就認定太難了,一切交給兒孫輩處理就好。不曉得外國的老人家第一個會先去問誰?

我某天碰到同樣的問題,開始裝死,反正你不急我也不急。


問題來了,某天老人家皺眉頭說出現問題了。點app想練歌是老人家的目的,你知道台灣老人家最大活動其中就有唱卡拉OK這點,然後又開始亂點,說跑到奇怪的地方去了。我後來才知道奇怪的地方是什麼地方。

我開始分析老人家的流程。

1.點選app 2.跑出詢問是否要升級 
3.按升級 4.跑到app store

於是我開始想搞清楚老人家做這些動作的「理由」。

我:為什麼你要按升級?

老:不是一直按下去就可以了嗎?

我:那你知道升級是幹什麼的?

老:我不知道。

我:那你幹麻按下去?

老:我不知道,我以為這樣子就可以點歌了。

我:app store是什麼?

老:我不知道。

(這不是很類似我們完全不懂法律規章,不管看什麼都簽,也沒想問問題的感覺嗎?)

看來問題更大了,我先非常簡單地解釋app store是作什麼用的,我接著問下去。

我:那你知道升級要按密碼嗎?

老:什麼密碼?

我:ipad帳號的密碼。

老:我忘了。

絕望的我還是認為不能只能靠我而已,於是我請老人家拿出紙筆。

我:你多久用這個app一次?

老:N個月以前吧。

我:...

原本只是想點歌而已,為什麼要升級?或為什麼要密碼?這些東西也完全不清楚,更不用說不知道app store是用來幹啥。

於是我悲傷地重新講了一次,總算順利下載了老人家要的曲子了。這時候我又開始問問題。

我:你以為我為什麼記得密碼?

老:因為你年輕呀!

(完全昏倒)

我:我是因為常常用才記得,我要是一個月不用我也會忘得一乾二淨呀!!!

也許對這些有錢買但是不會用的老人家,應該要設定一個防呆裝置,定期提醒對方要記得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