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的問題:可以借筆記嗎?


老實說我的筆記相當簡陋,某些筆記品質沒整理過,我原本是想要放在Y拍上的,後來想想是否可以賣筆記這件事情是否可行,真的有幫助到所謂的可憐考生嗎?當然,如果我真的有賣,售後服務絕對是不會少的。
 
我當然也有和考完的大手要過,不過我後來一直沒機會重翻和整理,我覺得於心有愧,資料蒐集那麼多,什麼才是可以派上用場?後來我才發現,最恐怖的就是:只看但沒有自己整理。
 
只研究別人怎樣做,自己都沒有試驗,其實會造成嚴重後果:就是不了解自己的理解事物或記憶的順序,那怎麼可能有效記憶或有效運用?
基本上我不借出筆記,理由如下:
 
1.這絕對不是因為我寫得多好想藏私,而是因為我的筆記偶爾會出現奇怪物體,這會暴露我的身分。重新編排,勢必花時間。現在的我心力沒放在這邊(我連寫這個文章都醞釀了好幾個禮拜呀...)。
 
2.我認為筆記自己做過,消化過更好,再來順便練筆,增強記憶,一魚兩吃,我不需要剝奪這個給考生練習的大好機會。
 
3.記憶的方法:表格化、心智圖、魚骨圖或是記憶策略,都必須要搭配筆記,如果你是視覺記憶強者,用圖去記東西印象才會深刻,有些人是聽覺強者,不停地聽才比較有用,自己要檢視各種方法,才知道怎麼記會更有效率。

如果只是考試前焦躁地和人借筆記,那我求各位別衝動,把腦袋的東西好好寫出來吧,不然就只是知易行難。
 

更重要的是你(妳)上考場,而不是我上考場呀...



如果死都要借到(我想應該不會有這種人,大家免費的東西都要慣了),我通常的替代方法如下:
 
1.如果是完全沒基礎的考生:我都建議先看個文化行政科目的某科課本,起碼目次弄熟,才會知道自己哪邊有興趣或沒基礎。或者是針對一個概念找尋相關的定義,自己去解釋,比如說考到爛的形式原理,有十個,看起來有點難背,但自己可以試看看,用自己的角度說明?
 
2.如果你有點基礎,但是某些科目不熟:我不會只借某些單科筆記,但我可以留言我看了什麼資料,我怎麼思考的。當然,我的思考不見得成熟,但是我相信可以藉由在這個部落格書寫,帶給我自己反思的機會,甚至是拋磚引玉。畢竟公務員是要溝通的,不對民眾溝通政策,等到事後再灰頭土臉地和民眾道歉,這就有點自食惡果了。

其實很多人蒐集的資料大同小異,相關的雜誌也翻爛,但是有沒有融會貫通或看出最近的趨勢,我想這就是個造化。大家要看懂老師怎麼舉例、怎麼說明一個理論,老師上課時自己也要問自己一些問題,不懂不通的趕快問。

不過話說回來,考上公職,不見得有能力,更不用說回覆觀眾的疑問,甚至是解決爭議性問題(所以我覺得公務員實務必須上的第一堂課反而是危機處理)。最近高美館的展品爭議,臉書燒了一下,我猜是碰到美術館界的陳年問題,只不過這次透過這個事件爆發出來。商業策展公司,對於展品或文案的資料,有沒有人把關?甚至是政府機關的人有能力把關嗎?
 
各位能不能針對一個議題,寫出自己的筆記,我想也是一種檢視自己做筆記是否有用的方法。更重要的事情是,課本的理論,能否套用、解釋實務,甚至翻轉一些問題或清除自己長久以來的偏見?
 
有問題請留言,感謝各位的收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