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行政:文化資產考試用與工作用的書

考試用的書和工作用的書會有點不同,不過我認為是大同小異這絕對不是推坑叫人買書。工作用的書你要注重的細節和實務層面的確比較多。

考試

考試考觀念也考法規,總之就是要念,函釋不需要刻意記,但是如果函釋都能看懂,那就沒有太大問題了。因為很多時候就是來函詢問文資局有疑義的部份,所以不懂法規,不了解未何如此解釋,那就再好好看法規,砍掉重鍊吧。

麻煩各位看一下林老師的說法XD

以下四本是我的主力戰將:

一、文化資產保存法本文、子法與施行細則
        以前只能靠網站,就是笨方法,印下來一條條去記,後來上了某老師的課,才知道要把有關聯的併在一起唸。如指定或登錄程序、保存計畫或公聽會,法條之間有關聯要記好文字後面負載的意義。

二、臺灣文化資產保存史綱
        這本書應該是大家的入門寶典,很多世界遺產的知識和內容也是從這本書來的。老師也在本文中把一些類似的法規有列出,會發現大家整理法條的思路頗相近的。最近的國際研討會才剛說完世界遺產的趨勢。

三、世遺18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向前行
       這本書也是可以放床頭,必要時也可以買,有圖片比較有感覺嘛,只不過世界遺產的概念在臺灣,沒搭配教育,很多時候就是自己喊爽。我某天在圖書館發現超驚悚的東西,就是韓國出版童書,是用繪本介紹世界遺產,那我們還在幹嘛?!
       18處看來難記,對我來說,想像自己去當地旅遊還要買土產的時候會比較好記XD。

四、日韓無形的文化財保護制度
        無形文化的保護制度我們眼睛的確是看著日韓兩國,但為何這兩國急起直追,大家還是要了解一下。這本書有點深,我想來不及的話,看第壹章節就好。之前似乎出了韓國文化創意產業的書籍,下次我再來講好了。

至於未來有興趣的書單嘛...(這不表示我有看過,但是我會想買來參考或蒐集相關的資料用)

一、機會:產業文化資產保存再利用管理參考手冊 

二、海洋台灣新視界(一)─台法合作水下文化資產調查及人才培訓成果專輯

三、區域型文化資產環境保存及活化計畫:成果展專輯

四、文資特攻隊:15個文化資產守護行動案例


五、青年行動100-2011文化資產青年論壇暨行動100計畫紀實

為什麼今年題目會有魁北克,我看過今年的文資局舉辦的培訓課程,就只能說「不解釋」了...

雜誌或期刊:

一、文化資產保存學刊

二、今藝術

三、故宮文物月刊

網路用

一、看得懂日文,請去東京文化財研究所~
        http://www.tobunken.go.jp/japanese/gaiyo/gaiyo-centers-departments.html

二、看得懂英文,請去教科文組織網站~
        http://whc.unesco.org/

三、各縣市文化局處

四、文化資產局

工作用

一、台灣古建築圖解事典─李乾朗著
        這本書是因為我工作的環境剛好有這一類的建築沒辦法誰叫我是古蹟管理維護事務,必要的時候要看這本書,如果有關古蹟的相關文稿要修正或要提供意見,我首當其衝必須要確認,所以我必須搞懂到底什麼是中國傳統建築的特色。老師手繪功夫年輕就打好底,之後都一直是用畫的,這本書圖例也多,值得好好看。但是考試大概不會考你看什麼時候考古題有考台灣建築呀。

二、古蹟入門 李乾朗,俞怡萍/著

        這本書其實應該是考試工作兩相宜,我放在工作用這邊,主要是因為我自己也是因為工作後才看到,這本書按照古蹟建築分類,根本就是文資法細則中的分類嘛~
        圖說和照片都很精采,內容排得很密集,進修用也不錯。至於有關大小木作或彩繪...我倒是認為可作為說明臺灣藝術的例子。如果問起民俗或宗教藝術的話...

三、政府採購法令、勞工安全與實務法令
        實務中的實務,你可能要發包出去讓人修,絕對不希望你監工的時候一無所知,該和勞安報備的根本沒報備,也絕對不會希望你身處危險環境卻沒有危機意識。例如,兩公尺不高,但是足夠摔死人了,但是很多人不戴安全帽呀!

(102年12月18日後記:最近國父紀念館就有一位摔下,高空作業恐怕是目前職災中致命程度最高的了...)

四、其他相關類科專書~如建築等
        漢寶德老師寫作的書籍,我會多少看一下,然後記得臺灣一些重要的建築師。

大概就是這樣子,如果有新的,應該會補充,感謝收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