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行政:考試前的焦慮處理─心智圖

最近同事,不論是約聘僱還是在職,一碰到考試就緊張地跳來跳去。

更不用說離考試不到一個月了,還能夠做什麼?





我的個人建議是先畫心智圖,把所有你知道的東西都畫一下,每個枝幹切忌關鍵字太多。按照年代或事件排序會比較有順序,不過我畫成這樣,其實不太像心智圖。

把一張大白紙攤開,然後你就開始畫,按照年代或按照事件都行,我把我畫的一張非常智障和非常醜的圖給大家看。這是我在極度焦慮時用筆寫下的,我自己看得懂,別人搞不好就一頭霧水。




看完你就知道我為什麼不想分享筆記給大家XD。

心智圖也可以和同伴一起來(請參考東大特訓班XDD),如果有同伴的話:

1.可以指定每個人要報告的章節,請一個人幫大家複習其中一章。不過要那麼做的話,最好一整本書或考科的大體內容,最好心裡都有底。
2.各自將複習的章節列個表,注意旁邊不要有課本,因為這只會養成依賴習慣,考試的時候旁邊不會有課本,對吧?
3.請每個人幫忙報告,上台報告不要超過十分鐘,台下聽眾也不用多,當聽眾的時候,準備筆記把自己認為疏漏的地方記下來。

當然有時候會有思考邏輯錯誤的時候,別人只要一句話就可以打破自己的盲點。

只有自己念的話,就要自問自答,如果自己的話可以做到這樣的狀況嗎?要記住,如果長官要你來,是要解決問題,不是製造問題的。

同時運用一些情節幫助自己回想,有主軸的故事,就算太荒謬,也很容易記住。或者是畫圖,也容易幫助自己記憶。


如果這些都做過,一天唸書超過8個小時,每天都有寫考古題練筆,那我建議你去操場跑到累還比較實在,我不是說人類的腦力有限,但是適度的休息和運動,才是擴展記憶的良方。

報告到以上,希望大家能安然度過考前陣痛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