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前複習:盤點手中有的和沒有的


今天收到了一些束脩XD

總之開始做正事,把我這幾個月參加的一些研討會或博覽會心得告知一位要考試的痛苦考生。不過大家都在哀嚎讀不完的同時,我只能給予一些忠告,因為同樣的狀況我也碰過。

以下是我的解決方法,非常時期有非常手段,我只能說這方法適用在我自己身上,各位要不要嘗試就隨喜啦。




一、先清點自己所掌握的知識

只要一張紙就好,把所學的知識內的關鍵字,用某種序列串連,比如說排列大事年代表啦。比如說我就先用年代來整理,因為這樣子我自己才看得懂。切記千萬不要看課本,寫完之後再對照。分科別類,起碼六張心智圖或表格,A4就夠用了。

結果一路寫下來,會發現有些東西真的百分之百都有印象,寫的時候都不用考慮,有些東西是有印象但是寫不出來,有些是根本沒印象又寫不出來。

課本內是應該記的,老師的補充講義要靠自己消化一下,而且文化行政的科目之間都是互通的,合併一起記幫助會比較大。

二、靠著書本或課本的目錄盤點自己不熟的部分

有時候妳就是會忘記,最重要的是不能自欺欺人。

比如妳就是忘了西漢文學兩司馬其中一個人是誰,寫成司馬遷和司馬玉嬌不要緊,錯了圈起來至少每天默念三遍正確答案。至少不要寫錯字,同時也要確定自己書寫的速度。

本國文學史可以按照朝代排列,如果自己不小心漏寫了太康八詩人中的一位,只寫了七位,對照課本就知道了。

三、定期複習

這個部分很多人都懶惰,上午讀一次,就以為讀完了,還是要乖乖列出複習的計畫。同樣的東西,上午讀了一次,下午再讀一次,晚上睡前讀一次,有時不需要貪多,記得住寫得出來才是自己的。

上午讀了一個概念花了一小時,下午花個十五分鐘複習,晚上睡前複習五分鐘,我想應該不會太過分。

四、練習考古題

考古題不是每題都寫完整版,尤其是有些人已經沒時間了,但是連書都沒看完。把考題簡單分類,類似的歸成同一個項目,要記得做好大綱,同樣的題目或概念會一直出現。考場如戰場,進入總複習階段,平常面對題目,就要先有個粗淺的大綱。時間不用多,五分鐘就好。因為只有三十分鐘寫考題,二十五分鐘讓妳拼命寫到快兩頁,五分鐘左右打大綱是我的底線,否則一題寫不完。

下次我乾脆故意寫錯讓大家挑錯好了,這樣複習是不是比較快一點XD

錯誤發生在日常就算了,千萬別拿到考場,做最好準備做最壞打算,有問題請留言,我們下回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