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考前才來求救~沒有做到的事情可能是?

考前這時候才來求救的人,我只能說你/妳很有種。

我又被人約出去吃飯,這次求救的狀況和上一次又不太一樣,




不管現在狀況如何,最好的狀況是看到考題能夠五分內下標完成,已經對考古題的範圍有大致了解,對於沒有出過的概念也還有彈藥掰,三十分鐘內可以寫完30行左右,架構最好夠清楚,前言、分論和結論的三段寫法雖然最平凡,但也最容易掌握。

但是有些人是根本沒有考試經驗,考的科目又是冷門科目,我認為蒐集和統整資料真的是高考能夠考上的硬功夫,同時必須要搭配時間管理與自制力。很多人沒有做到的事情多半是:

一、沒有規劃預留讀書時間

如果是全職考生,我相信時間很多,差別在於非全職考生的讀書時間被大量壓縮,我只能仿照某個人說的:「時間沒有不夠,就像乳溝一樣,擠一擠就有了」。搭公車、通勤就是背法條,發呆的時候也可以想政策,隨身帶個小卡,抽背自己法條吧。

凡事要有大概方向。時間安排也是保證自己平穩地走在路上,免得被路上的風景迷惑。

二、太相信自己的自制力

人讀書都很苦悶,想說讀完了給自己一點獎勵,結果一不小心,說好看一集變成看二十四集,實在是很可怕。

多一分時間偷懶,別人就比自己多一分時間念書,這是事實。自己唯一能控制的,只有自己這個因素而已,多一分準備少一分災害,麻煩大家準備越多越好。

三、缺少檢核機制

問題出在喜新厭舊,看完一遍以為自己會,然後又沒複習,結果寫了半天還是寫不出來,又不敢請教同學或老師。大腦是很喜新厭舊的,必須一直重複,大腦才會覺得重要。

會不會對我來說,只有一個標準,法條是不是能抓到關鍵字?寫出來或一字不漏念出來就是自己的。如果碰到題目還沒有方向,那我只能說還要再加油。

考試如戰場,不要沒清點彈藥就上還是會死很慘,最近多多練筆,有問題請留言~感謝收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