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內容:改善被退件的狀況




我最討厭的是看到這個字。




退人文或被退文都不是好事,歲月就在流程中度過了,資料不全請補件也常常發生。因為有些東西不能其他人改,要承辦人自己動手,修改必留下痕跡,但是有些時候就是因為不知道要修改哪個點才不會被退。偏偏有時候是在趕時效或是在趕核銷。公文時效也是每個月都會統計,這也是績效的一部分。

請各位先看一段這個影片,我真心相信這不是說假的。




http://youtu.be/fNDPCEalByI

請大家自問一下是不是很久都沒進去國家音樂廳。

如果是只差一個章補助就不過,我想當好人也只好先幫對方想,很多團體換了承辦人,就是不清楚哪邊不能不蓋章,因為這根本上很難有機會被交代。碰到的是機關內前輩更慘,有些人甚至就說:



你國字是看不懂嗎?



為了避免這種情形,我通常會先做幾件事情:

1.簽文前請對方先把必要附件先寄回來檢查一下,很多都是出在章沒有蓋。最好做一個檢查勾選處或用鉛筆圈起來,七個點勾了才過之類的事情可以試著做做看。
2.要對方多付錢的事情,最好提醒一下,就像絕大部分人都不會看銀行的那種超小字說明書的。
3.現在都是有圖有證據,弄個簡單圖面或示範流程,會比較有助於了解。

不過自己被罵事小,民眾權益損失才是最大問題。很多時候失誤就出在沒看到,沒看到的原因不是因為真的沒看到,而是不了解沒看到的損失。

希望這會有助於解決民眾和公務人員之間永無止境的衝突。一個基層承辦人員,若是要用到錢,勢必要經過主管第一關、其他相關組室第二關、主計室第三關、大長官第四關(或第五第六關)。民眾沒辦法跳級,連我們自身也不能,但我們能幫助想守法的民眾順利一點地得到應有的公眾服務。

民眾就是多多問,也要有愛心,基本上如果回答不出來,那就先跪著自我反省一下(我現在已經在跪算盤了)。

下回應該能寫個地特考後馬後炮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