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工作上會不會很糟糕?

糟糕有兩種含意,有好到很糟糕,也有壞到很糟糕,那就看各位大人要從哪個方向看。



剛受訓回來的新兵和我聊天,說到一些業務上該如何處理的問題,我分成幾個方面來談。

一、業務單位的文化

大家多半很在意業務單位操還是不操?多久可以調走?至少第一年是還不用擔心這個,如果你有家想歸,我想除非忙到爆炸,因為家庭因素必須得調應該很難不准調。不過最近新聞就有爆料說考績乙等相關事情(來源)。



真正的潛規則就是你不會知道規則在哪裡。每個業務單位的內規我不會比較了解,問輔導員或問曾在該單位辦過公的人恐怕會比較清楚,接下來就要自己觀察。畢竟要在這邊工作一年,這也算是職場觀察。若自己是沒出過社會的職場菜鳥,先把業務內容搞定比較重要,很多不平不快的事情,多半是制度還有文化因素。棒打出頭鳥大家都很清楚的。

有創意的提案也不錯,長官不接受也要問一下理由或看有哪邊可以改進,畢竟保守的風氣之下,有些人是不願意冒險,請不要隨便挖坑讓人跳。

二、業務內容

有時候要佈置或辦跨年晚會等等,留下來的承辦人就會苦命。有些人是累積到年末業務量才會爆增的那一種,真的都要捨命陪君子。也有特殊的業務是放假就必須要值班或待命,而且沒有加班費只有補休,補休還休不完耶~

行政業務性質上多半是要盯人時程和文件比較多,什麼東西該交?什麼東西要在什麼時候完成?預算要怎樣先編?辦活動或外賓參訪多半不干一般行政人員的事情。文化行政的話我想大概也差不多,只好請文化局或文資局的同仁解釋一下了。

另外,當你覺得這個業務不該是你辦的,但是長官都說了要你辦,就乖乖吃下去吧。除非狀況太特殊,我曾經因為某個原因,某件業務就這樣不用自己辦,預算也丟給別的組室。連負責採購都說我很幸運(?)!

被推業務?也不是沒碰過,總之主管們自己先打一架在說,決定權也不會是在自己身上。例如管用不合一,只不過用的人懶得管,說管理業務應該是你,我只能乖乖請示長官,長官說好我就好。

辦公文的話,菜鳥就先拿以前的案例,熟悉一下前人怎麼辦的。如果是獎補助之類的,千萬別忘記要一再提醒大家截止日期和應繳文件,免得截止前一堆東西湧入。

三、加班

我沒什麼抗拒,就把這件事情當工作看。我記得我有看過天上的月亮,拿出手機剛好十一點。我還不算最慘的,聽過我同事和其他單位的說法,也有搞到半夜兩點的紀錄,星星好亮眼睛睜不開呀!

加班請加班費或補假也沒啥決定權,主要看預算和長官批核,准的話一個小時也有可能請。我記得某次長官說某民意代表要看某檔案,而且第二天就要,那你怎麼會不加班?

可以的話還是不希望加班,不過基於業務性質和麻煩程度,我還是會加班。尤其是有人剛離職業務重新分配的期間最痛苦,因為業務量會瞬間爆增。如果長官說沒有預算了喔~就知道請加班費不可行(泣)。

希望大家受訓回來都開心,因為要準備上班和簽辦公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