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的問題:很多很多很多的鬼打牆

這次意外地又被問了不少問題,如果鬼打牆願意說出來還好,說不出來或者是說出來讓聽眾都覺得鬼打牆,這神仙也難救。




Q:我寫了很多名詞解釋,一天可以寫個好幾頁。可是到了考場,考申論題的時候,看到裡面的關鍵字會寫啦,可是完全不會破題怎麼辦?

A:我希望大家都保持對問題有所意識。問題是題目的要求有時候是要你分析,有時是要妳舉例,有時是要列出解決方法。首先要先搞清楚題目要的是什麼,不然要你分析原因結果妳卻寫出評論,那分數就有很大可能是個悲劇更多的悲劇是搞不清楚老師的評分標準。

比如說藝術概論有問到何謂閒置空間和藝術發展的脈絡,我會先提一般人的觀點和閒置空間再利用實施辦法,不過我不會扯太多,最後會插入藝文界如何涉入這個「空間」,當初華山文創園區的事情對有些人來說可是記憶猶新。不過這一題我和同伴討論的時候完全出現兩種不同的看法,有時間我會另外開個文來說明。

這種破題法是絕不拐彎先寫前言的那種寫法,其實我也會有其他考量,例如這題我根本不熟,我寫不出那麼多字,但是我會盡可能呈現我的認知。有些題目是你根本不會,那就只好亂掰,有五行字起碼老師還會覺得你有點誠意。太奇怪的題目也不用急,你不會的多半其他人也不太會。有些題目根本是自己認知不夠,看不出題目要什麼,就算手上有彈藥,但是打不中敵人也是會哭的。

以上是很通論性的解答,事實上我必須要看題目才能說我怎麼解。記一個名詞,通常都要連那個名詞隱含的時代意義或是歷史脈絡一起記,才能夠觸類旁通,不會淪為只是把筆記本填滿的動作。不要單只看一個名詞,同一事件延伸的其他名詞也麻煩各位整理一下


Q:我明明都抄寫過,為什麼到了考場寫不出來?

A:你大概從來沒計算過你複習幾次吧?

輸出和輸入是兩碼子事情,常常犯了輸不出症候群或考場失憶症,各位真的認為只寫過一次就可以了嗎?我只能提供一些方法,不會有一個方法適用所有人,所以減肥書在世界上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版本XD。

我自己也不是每題都寫,但是我是屬於想很久的人,想通了我就寫比較快,因為架構在我腦袋都建立好了。如果想維持長期記憶,複習絕對比較實際,寫過一次也不代表各位會記住,用寫的也許只是輸出方法的其中一招,各位有沒有試過用跳舞、畫畫或編口訣?

另外一種方法就是去教一個完全不懂這個領域的人,找爸媽或親友團,總之為了考上,你就拜託人當你的聽眾,幾分鐘就好,練習用說的,教過一次之後你就清楚哪邊不熟哪邊熟了。理由是不熟的地方,你絕對講不清楚。

找不到人?那就用網路,開個部落格每天記錄,反正你寫錯也不會怎樣就像我寫了那麼多也沒人留言XD

拿起碼表看時間總會了吧?試試看妳到底要花多久時間才會記熟一個東西。填充題大家都寫過吧?那個空白妳要花多久時間才能想都不想,反射動作寫下來?如果你複習了10次都寫不出來,方法可能是不對或不適合你的,那請誠實地面對自己趕快換方法吧。

複習完那一頁就打個x記號,才會真正驚訝原來複習時間的量或品質都不見得很好。

越誇張的東西也能加深各位的記憶,記得提醒自己不熟的地方多練習幾遍。表格紀錄一下,哪個名詞練習了幾遍,這個我想應該不用我提醒吧。

考海茫茫,有空我整理一下我看過的學習法,一併寫下好。有人覺得老師太過強大,自己學不起來老師的方法,那就自己找方法和實驗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