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總預算中的文化支出

中央政府總預算

最近104年預算大至上應該都拍板定案了,一般人如果直接看主計的資料,絕對會搞不清楚,到底要怎麼搜尋才是正確的,或是才能回答自己的問題。比如說:文化預算到底占了總預算多少比例,或是出版業務占了多少比例。

我自己也不是很懂預算,在國家考試或是培訓上面,對於預算多半是一下子就帶過,我也不相信上了一兩堂課就能搞懂,不過,一般來說持平也就算了,如果預算有增加,那就代表自己要多做點事情,有計畫當然最好。但如果發生自己組的某些業務,移交到別組去的話,就不能夠只有持平了,否則真的沒有說服力,畢竟國家不算太有錢。看到國債鐘真的有點擔心!

零時政府
http://g0v.tw/

這個網站是民間自行發起的,資料正確度我沒有驗證過,不過我想這個網站給我一些啟示:

政府的網頁很多不太考量民眾使用便利性,然後又沒有錢作後續的管理或營運,甚至考慮改版。這樣的網站上了,民眾還是看不懂,資料又沒有轉換成適合民眾閱讀的版本,難怪我們從小到大都搞不清楚預算編製的原理。

另外,這個預算案的好處是,點選圖示就可以知道哪個類別,甚至在文化部下的出版都有,還有把2007年度到現在的經費增長都列出來,讓大家知道資源被分配的地方。

雖然有部分資料有點問題,我不知到因為什麼緣故,鳥瞰圖中還是寫文建會,可是現在已經叫做文化部。至於文化支出和文化部有的預算大家還是要注意這兩個有不同之處,我只能很遺憾地說,可不可以文化部再多一些些就好?

至少這也是個公民應該主動參與的部分,也算是文化公民應該知道的部分。至少近期的人民主動參與意識也變高,希望多多用民意來反映給政府內的行政機關,多些經費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