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服貿與思考關鍵字

這次服貿越演越烈,我想3月30日應該會是極限,雖然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但是對於政治和經濟,除了很難脫鉤,更涉及價值問題,這個價值就沒有對錯,只有選擇,

由於最近我腦中灌了很多資料,很多關鍵字還沒有釐清,我貼出來自己也滿驚訝的。這我想我會整理,當作對事情的思考提點。

論述 行動 光譜

反黑箱 反服貿 不反服貿

政治 非政治 民主失靈 非暴力抗爭 媒體 批判思考

抗爭的想像 政治參與 行政權 立法權

經濟因素 以商逼政 新自由主義

文化主體論述 文化影響評估指標

 人權 多樣性 在地化 全球化
 文化政策 文化產業 臺灣在地論述
文化資產的災害預防

 人權是抽象的,如何維護的法制化過程
 文化權受傷害的補償措施

政治上的說服過程 文化預算

第三部門的監督

文化部與其他部會的合作模式

公務員內部文化與執行時的障礙


民眾對文化因素的認知和渴求


經濟人類學 牟斯《禮物》

最近有許多正反兩方的意見,恐怕這些都必須要產業自己先釐清,也要提出面臨實務上的困難點,想辦法改進這件事情,畢竟法規是這樣子訂的,實務上會發生什麼事情只有闖過的人才知道。出版業的郝先生和陳先生就是兩種不同的立場。不過這是我假設商人頭腦動得快,會有自己面臨市場問題的解決之道。那較為弱勢的族群我就很難說會發生什麼事情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