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的網站生產困難處在...

其實我自己是不應該站在批評的立場,不過很多時候,政府的網站只有公開用,很多資訊不是用來「服務民眾」的,我覺得十分可惜。

現在我上線(2014年3月3日現在),查詢GOOGLE居然查不到,網路上有著各種不同的評論。

MOBILE01的圖面顯示有夠經典。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7&t=3796717&last=48932525

臺灣公務部門對待民眾的品質是有變佳,我指的佳是面對人的業務,比如戶政、申辦窗口的人員,倒水奉茶還有志工指引,真的糾肝心。可是對內部員工,老鳥對菜鳥就服務態度超差,我相信一個人如果對自己的同事如此,對民眾的體貼度自然不會好到哪裡去,更不用說去思考一件事情:建構網站是來服務誰的。

當然除了樓上這個看起來是偏見的因素外,政府網頁我乾脆就拿文部科學省舉例來打臉,一開始最明顯進入眼簾的,對我這個外國人來說是關鍵字,往下拉才是最新消息,最後才是政府政策或服務窗口。去除了過多的政令宣導,優先把民眾需要的放上面,關鍵字搜尋或熱門網頁提供,會省民眾時間,防止找了半天依舊找不到。

猜測製作上是外包,自己不會跳下來全做。理由是平常如果公務都忙不完,必要的設備支援又欠缺的話,誰會能夠做網站?就像我們研究員平常除了研究工作外,還要兼行政業務是一樣的。換句話說,如果要我這個行政作有「創新」或「服務」性質的工作,若要做出來恐怕先燒肝。

科技部的網站如果是自己員工做的話,我猜應該是這幾天或這幾個月臨時硬拼出來。

舉例來說,假設我自己的能力夠,想寫個文化資產相關的文案,我算算我的忙碌程度,基本上也不太行週週更新。扣掉請外包寫作的時間資源之後,網站上我又要考慮文章上架方便的問題,實務上任何的大修改要經過簽呈和專家審閱的時間不列入考慮,連版面、字型想調整都要時間,我都要打個電話先給外包駐點人員,通知廠商修改。政府版面不用說,同一個網站幾年都是不會變的。

再來給網頁的成本,這個部分我不是網頁開發人員或版面設計人員,我不清楚市面價多少。但是以政府的財政窘迫程度,我想一個原本成本須要300萬的事情,碰到網頁、設計就自動省錢變成100萬的結果,承辦人要和廠商凹,

出得起香蕉請來的就會是猴子。更不用說如果請來的不是猴子好了,就算是佛也會被各承辦組室太多意見淹沒失去佛心,奇妙的行政流程會妨礙辦事,弄不好從此之後就不接政府標案。

我有看過廠商和一堆人擠一起開會時的盛況,很多時候會東一個要求西一個要求,整合的過程一定費時,加上程式和網站流量等都要實務考驗,一個不小心就會上新聞。不過上新聞也不只是廠商爛或不爛的問題,溝通和實戰經驗絕對是重大關鍵。

舉例來說臨時做計畫,很抱歉業務費不夠撐不到年底只好砍預算,長官又急著要就趕快發包,弄個半斤八兩的出來交差,然後之後的管理維護經費貨通路等成本就自動消失,有些人認為一次就要做好,這個思考邏輯是沒有實務經驗才會跑出來的,更糟糕的事情是又不聽別人說的話,很陽春的又沒有判斷能力,所以就被酸到爆,政府網頁擠霸昏

如果說文化就在各部會的話,拜託網頁設計的費用麻煩也算入進去,千萬不要又來個最低標省經費,否則會面臨做出來的東西上架後二十四小時內下架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