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518博物館日

因為我們是文化館所,同仁有事情,總之輪不到我。我跑去聽講座,然後去市集買書。

518國際博物館日 網站
http://www.518museumday.tw/ch/video.aspx


新聞也有報,今年依舊。不過我記得我比去年好。去年還沒真的去聽講座,這次知道城市博物館的事情。

歷經12年規畫、2次易地作業,最後落腳圓山兒育中心的「台北城市博物館聚落」昨上午正式開工。聚落內共分為圓山遺址展示、台北城市一館及二館、圓山原生景觀復育展示、圓山坑道展示館及飲食文化館共6大展示主題。
然後有提到生態博物館啦~居民參與和展覽的問題,我沒有辦法全程跟進,但是還是有一些可以講的,有空的話我會整理一下。這個台北城市需要用什麼主題、呈現方式來說自己的故事?這不僅只是個四百年,也包含了史前那個很少被交代的歲月。

另外,考古遺址再度讓我想到之前在蘇花公路的搶救漢本遺址的事情,圓山目前作為一個可以被保留的部分,是很幸運,劉益昌老師今日的講解也讓人看到從兩萬年到現今的台北如何在人和環境的互動中變貌,可是老師說臺灣兩千多個遺址,到底有哪些可以被保留?有誰可以被好好的監管?

總之又有不少書要讀,乾脆來做個書摘,不過我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會做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