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內容:接電話的考驗

為什麼有人打電話問我XX法人呀?!(抱頭)
其實是因為剛好聊天聊到這個話題,然後兩廳院最近改名,衛武營和臺中的狀況要考慮外,臺北也有場地悄悄地準備好...





有人說最近應該差不多收尾準備考試總複習,而我則上班忙著接電話。接電話有時候因為怕答非所問,我基本上都會先問一下來電的人是誰,到底是要知道什麼情況,或者是要舉辦什麼活動。

你可能會問,辦活動和文化資產有什麼關係?

實務上像古蹟等文化資產,多半是建築物空間或戶外廣場,為了文化用途或其他使用,往往都會有租用或委託經營,說實在話就公有財產而言,如果能讓民眾多使用是最好,所以常常會接到打電話來問場地租借或經營相關的業務,我常常接到這類的電話,就算我不是承辦人,自然回答的時候已經在心中有個標準作業流程。

民眾或團體還沒租借之前最常問的十個問題在下面,我的回答翻成白話文大概是這樣。

1.場租多少?
請看XXXX場地收費標準,不懂可以再問承辦人。

2.可不可以先來看場地?
請先和承辦人確定時間,以保不會撞期和能夠請人開燈光音響。

3.有沒有比較便宜的方法?
場地費用減免不是我承辦人說了算,法規和長官會議裁決後才能決定,麻煩先把企劃書、申請書丟來吧。

4.可不可以長期租用?
只要時間允許,不過要以場地管理單位本身要辦的活動為最優先。

5.場地大小和場佈圖可以先看嗎?
請上本單位官網場地租用部分說明,不懂可以再問承辦人。

6.另外接電可不可以?怎麼收費?
只要電壓可接受就行,請洽相關機電人員,帶錯線的話承辦人不會生出線,請自己負責。
你要當場繳費?請繳費前來電確認,不然承辦人或管帳的人不在也沒用。

7.可以借桌子或椅子嗎?
我們沒有那麼多東西,只有50張椅子和4張桌子可以借,其他請自己準備。
借用設備的費用請參照收費標準。

8.我想要舉辦音樂會,可是不知道合不合適?
大人你先來看場地再說,合不合適又不是我可以決定的,真的不合適就不要租。畢竟不是每個文化資產都符合你要的音響效果。

9.接水接電要不要錢?
請看XXXX場地收費標準,不懂可以再問承辦人。

10.OOO場地是和你們租借嗎?
不是~請洽●●單位喔~該單位的分機是000-0000(場地太接近或電話太接近會發生這種問題)


這樣子應該可以讓大家知道場地管理人員日常會做什麼事情。
(6/21後記:雖然我不知道其他更專業的場館應該要如何分工,亦或人力壓縮到最小的時候應該要有幾個人,起碼我服務的地方,場地不是那種專為音樂或表演藝術使用的場地,雖然打算添加更好的設備,但是這目前仍然須要爭取經費實行)

有時候現場勘查是要配合租借人的時間,我的原則是不要害到其他的人加班就好,不然會被罵增加成本,加班一小時也是要花錢花時間的,如果是機電人員委外的話務必配合勞基法。

另外場地管理有些例外狀況,例如A場地是主管單位因應活動需要使用,卻造成民眾認為A場地也可以租借,實際上這個場地並沒有在相關租借辦法內表明可以租借,也只能回答這個場地僅限本機關使用,平日不開放租借。

小場地現在是學生或沒錢團體的兵家必爭之地,某場館維修在即,明後年也應該是戰場。至於費用到底會不會調漲,這都要看物價和土地等費用漲幅,還有維護場地的人事與修繕成本來決定的,例如冷氣一直開,也是很耗水電的。

至於其他的場地現實,我有機會再寫好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