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內容:你要注意烏龜

我工作的地方屬於文化資產,除了無形兼具有形的部份外,附近也有不少動植物,不得不說起我碰到的狀況。



如果是在你走山中湖畔旁遇到奇妙生物,也應該不會大驚小怪,可是我偏偏被電話叫出去,焦躁的工作人員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其實是因為民眾捧來某個東西就這樣放在櫃檯,可是全組室大概只有我一個人可以出去,等到我來的時候,就在一個褐色木製櫃檯看到一隻縮起來的────綠色烏龜。

牠就這樣手腳縮起,腹部的黃色殼上還黏了些綠草,彷彿時間暫停,外界一切與牠無關。

櫃檯人員又不能走掉,志工們也沒辦法接櫃檯人員的位置,因為只有他才能正確地分辨民眾打來該轉到哪支分機。他先請我把烏龜放入池塘,我開始思考怎麼搬這支比我兩隻手掌還大的烏龜,畢竟烏龜手捧著,要是烏龜整個滑出去或很重的話,一跌倒傷到牠,到時候我就成了傷害野生動物的大敵。我回頭去找紙箱,還好紙箱塞得進去這隻有點重的傢伙,看著他雖然被我和櫃台人員七手八腳搬進箱子,仍然沒有伸出頭和四肢,我猜牠應該還在害怕。

可是我不曉得直接放進去池塘會如何,烏龜的安危和致命點我也不清楚,掉頭先回去翻google,但是我回頭望向箱子,看不到龜的頭部四肢,只知道腹部龜甲是淺色的,有點不好判斷是不是可以丟到水中的龜,但至少不是鱷龜科那種背甲長角超凶狠的那種模樣。辦公室和池塘有點距離,就這樣捧著紙箱走向池塘。

看到遊客來來去去衝向建築物,我卻筆直地走向池塘,我心想為什麼我在上班時間還要處理一隻被民眾丟到櫃檯的烏龜,忍不住邊走邊笑。

如果說野生動植物的話,也應該算需要好好照顧的範圍,可惜我對動物並沒有什麼特殊的知識,可是實務上就是會碰到牠,硬著頭皮蠻幹倒是真的。問過同事後,確認像這類的烏龜,有可能是被民眾放生或丟棄,如果池塘清理或淹水等等原因,牠會自己走出來。最近下大雨排水有點不良,然後又正在洗池塘,不知中間發生什麼事情,他就被民眾抓去,放回水中就好,最後變成我要把牠丟回去池塘。

我就這樣丟進去,噗通一聲沉到水中。

可是這隻龜,一動也不動。

有點害怕牠就這樣魂歸西天,只好蹲在岸邊石頭等待。時間就這樣過去三十秒,可是紋風不動,我心想如果我等待太久也沒辦法,公務怎能因為一隻烏龜停擺?不過還好我手頭沒有太多公文積壓,我還想看看這隻龜有沒有活蹦亂跳。

還好烏龜好像從魂歸天外數分鐘後(我沒帶錶),唰地手腳衝出到游向遠方,立刻恢復活力,我不用負擔害死一隻烏龜的罪名。

應該說要處理的事情千奇百怪,我上次還救過一隻鴿子,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