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史1:話說範圍

由於之前有整理一些筆記,會分批分時段放上,這樣才不會對不起我自己和之前提供資料的強者。

先說我近年觀察考題的感覺。




首先是就藝術概論中的考試範圍,先分成三大類,我是先用領域分:

中國音樂史~幾乎不考
西洋音樂史~比較常考
臺灣音樂史~幾乎不考

我所謂的幾乎不考,是我還沒看過在考題中單獨拿出來命題,或配合其他領域命題。比如說題目是:請列舉浪漫時期的文學、音樂和美術作品各一種,說明浪漫主義的主要精神是什麼。就會有部分相涉,但又不用念太細。

至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我比較推測在臺灣沒有這樣的正式機構,需要這樣子的行政人員,我感覺上是政府委託學校做比較多,否則美術為什麼三種區域幾乎都有扯到?更不用說比較少數的攝影、建築、舞蹈。

西洋音樂史再度分期,畢竟常考,也常和文化史一起考。那接下來我用領域和時代再細分。

古典音樂部分

上古時期:幾乎不考
中古時期:幾乎不考
巴洛克時期:偶爾配合考
古典時期:偶爾配合考
浪漫時期:偶爾配合考
現代~當代:幾乎不考

爵士音樂部分

藍調、搖滾:幾乎不考

世界音樂

民族、融合:幾乎不考。

我認為單獨念對初學者或沒經驗的人來說非常危險,在國考之中最好搭配世界文化史齊頭並進,會比較有連結,同時和現有的有聲資料,會有比較清楚的圖像。而且音樂不是光念就有記憶,聽過才會比較有印象。

接下來我會說我自己是怎麼配合複習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