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完:希望能夠關注的地方

我才想到我之前寫到認股,考試居然有考到資金募集的問題,我真的很想摔筆,不過木已成舟,我開始後悔我關注的議題沒有自己深入思考...

臉書上我看到某幾位教授針對高普考留言,很有意思。

他說:公務員考試不在於選出有批判能力的公務員。

不過我要說的事情大概不是考題擬答,這件事情補習班老師都強太多,我自己有我自己的方向,出來恐怕是兩回事,我想我就不要自找死路。


我這裡想補充一下我認為未來應該要關注的。


1.有關轉型正義

這個部份牽扯的國家認同,同時也是過去未處理的轉型正義問題,不過這個部分高度爭議,同時沒有共識,未來應該要如何處理,完全要靠智慧和大家的價值排序。南非的話是先求真相,制裁倒在其次,因為他們想到了紐倫堡大審,盟軍審完人可以乖乖走人,可是南非不能審完白人的罪又不讓大家一起團結,於是選擇了不制裁。


後記:
我上面寫得有點簡略,其實是針對坦承真相的人,有一定程度的大赦,而不是說所有坦承真相的人都必然獲得大赦。

以上是我看完最近討論轉型正義的書籍(沒有寬恕就沒有未來:彩虹之國的和解與重建之路)整理的想法,德國面對過往的納粹、西班牙面對佛朗哥,方法都不同。如果這件事情不解決,經濟情勢好一點的時候容易被人忽略,經濟情勢差一點的時候,就會讓某些團體或某些人成為眼中釘或應該被去除的對象。甚至連威權都會變成人民想要的,逃避自由是最快的方法。

行政上最直接的作法就是開放資料,只可惜這個部份,沒有讓民間受難者或家屬覺得做成功。至少我聽現場演講的感覺是如此。而且社會科對於這件事情草草帶過,對於白色恐怖這件事,現有的歷史課本能提供多少資料和未待完成的課題?


2.有關重大變遷有無對策

極端氣候未來應該會成為常態,突如其來的豪大雨,甚至是人為破壞,都不可能是突如其來,只能針對模擬情境和現有狀況分析,這部份對管理維護會造成極大挑戰。若是有相當程度的數據資料庫可以建立,未來可以在電腦上模擬各種狀況,才不會因此進退失據。不過資料庫建置還有後續統合應用的問題,目前都還沒有定論吧。


3.有關違法、補救和道德的問題

我不曉得文化這部份的詳細的評估資料為何?碰到轉型正義的問題,碰到文化認同的問題,有研究,但是是否有任何補救措施?我不僅是講228事件處理及補償的問題,還有公務人員面對家屬要求機密文件公開,若不符合現有法令,是否有違反人道和人權的精神?這之中的機制是夠道德的嗎?哪些是不足的但是公務人員沒看出來的問題?


這些和文化有關,至少我認為一個公務員不該只限制於違法而已。畢竟這是政治,也是國家治理的一部份,若是睜眼打高空砲,沒有想到政治實力、未來展望和現實糾結的權力關係,公務人員只會被罵慘。

4.跨領域的法令與制度問題

還好智財局處理著作權公聽會沒有變成大腸花,大家會問是誰制定這種鬼政策,我猜是某個倒楣的基層人員。實務和法令沒有辦法達成應該達成的目的,難怪開會會突然出現好幾百人。如果說這和文創創作沒有關係,那就該想想文化部該扮演什麼角色。


下次再來加映別的事情,總之雖然是個小菜鳥,其實也不是都沒在想,之後要好好去進修,還有現場參訪,才能知道文化人實務面臨的困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