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內容:地溝油事件和你有什麼關係?

如果第一時間你就能聯想到有關係,我想那就表示你已經瞭解行政部門的運作狀況了XD




最近的地溝油事件當然嚇得人心惶惶,如果只是個一般民眾,那就要趕快檢查自己的每日飲食習慣店家,拿出發票或收據檢查一下,自己是不是中標。不過行政人員要幹什麼?

請你在拉下來之前,思考三秒鐘,如果你是個承辦人,你該做什麼。古蹟和食安,好像八竿子打不著邊嘛。


真的想好了再往下拉,我的答案也許和螢幕前的你不太一樣,希望大家不要氣餒,因為你沒有實務經驗,又沒當過壞人,你怎麼知道要怎樣才能當好人?



準備好了喔?



那就往下拉吧!



======================================

其實古蹟很多委外經營,多半和食品有關,西餐、中餐都不是重點,不過相關的自主檢查是一定要有的。


一、你該注意管理維護計畫內,有沒有針對委外營運廠商做出規範。如果有採購或委託契約,你該做的事情,就是看看有沒有加進食品安全或消費者保護的相關條款。甚至如果消費者近期拉肚子會不會告你或要求廠商賠償,問法律顧問看要不要修改契約囉。

二、不管有或者沒有,你都該打個電話或行個文,問問廠商有沒有檢驗證明,相關食品是否有預防性下架(尤其是保存期限比較長的那一種),限期多少天提出,並且要求在相關網站或是可以公開對不特定人的地點印製公告,當然可公開的報告來源還是要檢查一下,第三方驗證單位除外,也要要求廠商出示相關證明。

我記得我做公告或是某些東西的時候超煩,因為我老是忘記加上聯絡電話和機關形象標誌之類的鬼東西,然後印出來的東西又有色差,我整個人都呈現暴怒狀態。

三、搞不清楚的話,就問衛福部狀況,打個電話或寫信確認,總比搞不清楚狀況好。有行文或去電通知,留個紀錄比較保險。

四、有些貨物是現貨,有些食品是現做,最好都不要遺漏。甚至是存放環境都必須要注意才行,食品在任何一個環節出狀況,都有可能會受影響。

總之不開心,還是要解決問題,希望大家都能撐過食安風暴!

這種東西實務上可以教作法,可是心態上要是不改變,再加上稽查人力不夠,標準不一,東西只靠承辦人亡羊補牢,成效會非常有限。

基本上現在的培訓制和實務我認為是有點配不起來,為什麼不讓古蹟維護的管理同仁,視背景和確定工作內容後送到各大學的古蹟相關科系短期訓練?

同場加映:

留住公務員 人事處推雙師徒制
http://udn.com/NEWS/LIFE/LIF6/8905120.shtml


"根據統計,新北市升格後第一年,離職率高達9.61%,隔年下降,仍維持在9.56%,去年離職率才降到6.93%,但還傳出員工疑因工作壓力等因素跳樓自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