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最近的工作想法

有很多事情抱怨歸抱怨,總之還是試試看反映給相關單位,但是我要怎麼寫都很難,這恐怕要從我最近碰到的幾件事情開始談起。



一、有關採購業務

公務體系的職場教育和嚴謹度,很多時候就像擠牙膏,根本沒有東西能取代實務經驗,這種東西也沒人會教導,或沒人重視教導的技術,以為只要照樣填文件,對我這種天兵就沒輒,難怪很多職場年輕人馬上就想退。

我承認我是天兵,有時候我說服能力太差,我個性又很怕被罵,一被罵思考能力就下降,這大概是我的弱點吧。應該說要死也要知道自己怎麼死的,可是有時候是體制內的問題,要是沒自覺只會弄死承辦人而已。

而且開會資料這種事情,多半是因為法律責任,有時候連出席人數都要受規定,書面審查資料還要等老師,你以為我敢隨便催老師嗎?很多外聘委員都以為公務員要認識自己哩。

二、有關資料公開

很怕發生狀況。如果公開,會發生文化資產價值毀損,那就不適合公開。而且還要配合其他的法律。例如:政府資訊公開法、個人資料保護法。文化資產保存法第十條第二項也有。

不過除了安全考量,將來的利益獲得也是個問題,這種智慧財產權,尤其涉及商品委外開發,除了市場考量,還有怕一開放,仿冒品問題還有自身單位產品開發獨佔度會受損等問題。


可是到底要收多少費用才合理?要開放到什麼程度的界限為何?這個東西如果只是用公家單位的利益或管理方便優先評估的話,我覺得未來會被其他單位罵到臭頭。我有看過荷蘭某博物館公開館藏的消息,不過詳細我還沒查證,我看不懂荷蘭文...

我認為要有個更精細的公開標準,遮住人名,那你要不要把告密者的人名也公布,而且很多時候政治受難者連自己想傳給家屬的遺書都被莫名地耽擱,你就知道為什麼很多時候受難者家屬永遠無法原諒執政當局了。

連ptt網友都有去看。我自己是有去看啦...不過我最近過於煩悶,所以一直都寫不出東西來。
https://www.ptt.cc/bbs/museum/M.1389062585.A.473.html

三、有關研習

其實研習我認為辦了之後,事後評估會比較重要,而不是只針對研習課程的內容或師資評估,因為舉辦研習,照理講是想增加人員能力,可是若研習人員回去原單位後,因為位階太低,說服不了同僚或上司,我認為還是有缺陷。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是因為管理維護事項涉及組室分工,業務量和預算都是爭奪的重點,平常光是哪個組室通報誰修什麼東西都可以吵起來,更不用說防災防火,這種統籌各組性質較高的業務,上面沒有點頭,也只好裝可愛。我還被教訓過作人比較重要,問題是怎麼老是搞成先做人?這也許是柏楊所稱的醬缸文化,當壞人指出改進之處,還得被罵不尊重人,或以下犯上的罵名。

另外,照著簡賢文老師的防災課程,我上特力屋網站,水管車和可調式噴水槍與水管,加起來的價錢千元有找,重量感覺不會太重,平常也可以拿來澆花或清掃環境,果然超適合老人家管理廟宇滅火的!畢竟你總不希望老人家光拿滅火器就閃到腰。

我們不要一個不可以執行的計畫。

最後,我每年說要來個歲末檢討,這幾天應該要生出來的我還是沒生呀!對有期待的人要說聲抱歉,其時我大綱擬好,內文因為受到更好的文章打擊,所以應該會數次修改吧。

感謝收看的大家,也希望我能年年保持好心情,對得起文化資產,不要被打爆X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