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問:我為什麼寫網誌?

家人看我打字飛快,當然不知道我在打什麼,於是問我為什麼要寫。而且還問說這有人看嗎?



基本上我的初衷,寫這些有點像我的工作記事,其實也本來就不是給人打分或品頭論足用,頂多是基於一些反思、發洩或觀察用,但不知不覺衍生出為了多一些些的目的。

為什麼會多出一些部份,當然是有些反省,甚至因為很多人懷著理想,但基於不了解環境,導致誤判而考試。當然進入單位還要進修,可是為什麼沒人建議,甚至連工作內容的細節都很難傳授(甚至到了研討會發現,公務人員實務上也是做的一個頭兩個大,理論是理論,沒錢是沒錢),基於一種別讓後人走錯或痛苦的心情,寧可多寫點,做個紀錄,也是回頭來看,檢查一下當初思維是否有疏忽。

撇開個人因素,公職環境較封閉,大多數人見到的多半集中在福利或官商勾結,系統性問題不太被討論。很多研討會雖然有政府代表,但不公開或公開了卻找不到時間報名,導致只看新聞稿就直接大罵,但實務怎麼處理卻往往成了紙上談兵。和同事、上司與其他部門的互動,這個學問高深,但涉及到部份隱私和倫理問題,我就不會說太多。

還有,由於我們的國家,公民團體去政治化較為嚴重,以為這樣子就比較乾淨,但是牽扯上資源分配,甚至是政策走向,你不得不說這些大家視以為「骯髒的」政治事務,實際上就是應該正視和面對的,對於所謂重視文化藝術的立委,真的有代表了大家的心聲嗎?而所謂的節慶式文化活動,真的如此不堪只是浪費錢?還是那是東南亞外籍勞工最好的免錢娛樂活動之一?

還是我們根本就沒有把文化預算好好檢視一下,為什麼那麼低?真的是因為邊陲的關係?還是這只是個塗脂抹粉的道具?需要用時預算超高,不需要時預算超低?更不用說這幾年來的某些館所,出現了超時人力和不給加班費,人力又不補足,我曾聽過某些館所的加班時數都超過三位數,這實在是悲劇。

雖然以上的自述和提問,稱不上什麼高尚目的,但這卻能讓我這個懶人腦一路撐到現在,每個月都還能擠出東西,也拜部落格所賜,當下記錄,回頭反省,希望自己還能繼續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