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文化行政這考科和實務內容

我認識的同仁已經在週末去唸文化行政碩士學分了,只差沒去考高普而已。


事情是剛好有空,然後負責項目剛好也有"一些些"相關,多個職系可轉也不錯,反正人就在文化單位,某些高職等的位置剛好要某些職系才能用,所以唸下去也不吃虧。

這樣子還要我們那麼拼死考文化行政業務嗎?錄取率在百分之1到2飄逸。當然我也說過,真在乎錄取率,就去考最高和較容易入手的考科就好。

工作內容,我當然是小雜兵,要學習的事多,去唸一般行政考上,也可以補學分,只不過會比較辛苦,但相對地不會有"不能回收"的負面感。而且很多問題是契約問題,只能自行補充採購法,我現在就真的嘗到苦果了。

某些大學文化行政學分班不少人唸,所以我還聽過某人在閒聊說出"這根本就是佔文化行政的位子嘛"之類的話。我反而覺得這個考科設計的有點悲劇,他要做古蹟管理維護、視覺策展、音樂或娛樂活動規劃,可是這些事以前也有做,那現在換了文化行政去做,有什麼不同?各位如果沒考上的人,想想最近看的展趨勢如何吧。

假設長官給與完全沒邏輯的期待,認為文化行政就是文化的事務都會,可是事實上是處理行政文書、配合計畫補助,決定了之後就認為這樣做就好,原則性的東西不明確,讓下面的人做生死格鬥,那只會生出長官想看的計畫,而不是長官該做的計畫,事情就會擺爛下去。

最近各位有看到某地方政府連公務員薪水都欠的新聞嗎?這大概就是未來的爆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