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明天過後

最近選舉導致很多人精神壓力大,我也不便多說什麼。不過我最近的確被業務追得滿頭包,深深感覺一個主管能夠下的判斷,真的要冒著很大的風險。


提到選舉就不得不提到院長下台,內閣總辭,所以今日有奇妙的(?)新聞說到龍應台。

九合一大選國民黨縣市席次幾近山崩,在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辭職負責之後,備受文化界批評的龍應台也宣布,將配合內閣總辭,卸下文化部長一位。

我想就要看新任文化部長能否在上任一個月內,提出政策走向,之前文化部的確有開過論壇,但真的有化為實際上的施政資源,我只能說我不能評斷。

文化政策雖然在文化部網站有說明,但政策白皮書目前沒有更新,我希望政策走向還是要有更清楚的說明,四化目前是最清楚的東西,可是針對文化政策的原則、文化公務是否有各種倫理上的問題和權力的補償,沒有更新或沒有說明清楚。尤其是近期桃園航空城也被批的很慘,公共藝術很容易被認為是掩飾醜惡的漂亮外衣

另外,關於市民文化部分,已經有人要求市長候選人表態,當然也許大家的觀點會不一,但是最重要的是,我認為候選人對於公民自主性的提問已經有了回應,接下來我認為是選擇公務人員的時候,要把公民參政的理念也要納入考評,公民參政是理念,但是很怕公務員都搞不清楚公務人員接受民眾提案的流程和實務上的法律影響。加上侵犯人權的事情,在現階段很多公務機關都不清楚,研討會和講習有時流於形式,這是我很擔心的。

也許台北市政府公務員會有種人事大地震的感覺,我近期也有過類似的衝擊,我只能說上司不要沒決定,讓一堆意見衝突的同時存在,最後丟給人民去吵,這樣很沒有政治擔當。

明天過後我還是要繼續煩惱下去,希望大家看看各候選人的文化政策,有沒有值得各位加分和扣分的地方。另外我還頗記得下面這則連結中,與談人的發言。


紀錄片導演、前原民台台長馬躍.比吼表示,在講個人三個美好的夢想之前,他希望未來如果元旦唱國歌時,不要找原住民來唱國歌,因為這是一種對原住民的歧視;另外一個則是不要辦聯合豐年祭,而讓原住民自己辦自己的豐年祭,這才是多元化的表現。馬躍舉以上兩個例子,說明了族群文化權利的不平等,強調自己一直希望三個夢想可以實現:
一、請正視幾千年前原住民族居住的土地消失,讓原住民居住正義的正統性被了解,如此才算是一個稱得上多元化的城市。
二、重視原住民的語言和文化。
三、期望在台北有原住民學院、大學和相關原民的知識課程,因為不同族群對人的文化有不同的價值詮釋,尊重每一種族群的存在,如此對所有的人才會有幫助。


希望大家能想想看,為什麼開不了課?為什麼一定要創造一個原住民也團結的假象?為什麼他們永遠無法請假回家鄉參加自己部落的豐年祭?


最後我先預告一下,我大概又要寫出2014的歲末年終檢討報告,接下來就等考試。另外音樂史的東西我沒寫,是發生了一點慘案,總之我會懷著感恩的心繼續寫下去,也希望讀者不要害怕留言,給我點意見吧,以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