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焦慮:先休息一下吧

考試前焦慮症候群一直冒出,我想是大多數人的心聲。但我真的能給什麼好建議嗎?其實我也沒那能耐,就是傾聽和分享吧。




有人問我要怎麼增加記憶效率的問題,我提到我也不是天資聰穎,而且也是花好幾年才考上,老實說每個人狀況不同,我自己也無法給什麼『一個月就讓你寫得像淘淘江水連綿不絕』這種話。

下面我講些事,就當作分享吧。

話說某一次我在和某個人提到『是公務員要知道O O X X之類的事情,不然會很糟』之類的話,對方覺得有點受傷,就覺得好像不懂就遜掉。不過我原意不是如此,應該說用什麼方法講會比較好。可是面對民眾有產權問題,古蹟拆和不拆,我自己都不知道要怎樣才能好好溝通,甚至民眾不接受,對簿公堂時自己或律師該如何辯護。

應該說提升自己的應變能力,也不要失去批判和反省的想法。我現在的知識含量,真的能解決問題嗎?

如果沒接觸過和自己利益衝突的事件的話,社會多數民眾還是相信公務員和政府體系應該要給予很好的服務,那身為公務員要知道的可就不少了,可是像我這種文化行政連行政程序法或相關法律都不太熟(所以還是跑去上採購法),有時候真的挺擔心,會不會侵範到基本權利,甚至是面臨管制上的衝突?

這些也許是考生還沒想到,但未來不小心會碰到,我記得某次參加研討會就聽到某修繕招標老流標和管理維護經費慘烈地讓人哭哭,大家的知識,什麼文化優先,經費能不被長官砍就不錯了,理想和現實是有很大的落差,文化活動就是考上才有嗎?

以上是我的提問和思考,希望大家要知道很多時候公務小基層是帶著鋼盔衝,考上了也有可能還是被罵翻天,大家現在學到的知識能夠解決什麼問題?

看書之後,也要好好休息喔~還有一個月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