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史5:古典時期

總算花了一點時間打和找音樂,我每次都要花些時間,所以不要太期待。先說作曲家旁的頁碼和美樂出版社的音樂史與欣賞是一樣的,除非楊老師改版啦~

如果有什麼問題,在任何可以留言的地方都請留言,能在網路回的就在網路回我最近班加得要死沒啥時間出來見面啦





古典音樂,如果指的是歐洲的話,大概是十八世紀左右,音樂的風格上比較像主旋律配上伴奏,維也納這個重鎮就有了兩個主要音樂家,海頓和莫札特,最後又不得不講到貝多芬,為了不要打破我只講三個音樂家的規則,我其他的人就很抱歉略過。

其他地區的音樂也很有趣,例如美洲的印地安音樂及隨著奴隸貿易來美洲的黑人,東亞的甘美朗音樂、日本的雅樂、非洲音樂的複雜節奏,這些都有點接近世界音樂的範圍,可惜就是不太會考囉。

因為寫這個文的目的,不在於把初碰音樂史的人整死,而是簡單敘述再加上音樂實例輔助記憶,音樂史不該是你投注最多時間的地方,因為考題就是不多,雖然我打算找流行音樂的書翻翻,然後把爵士音樂和現在的搖滾併一起講,只可惜我的肝...。

當時維也納的社會背景上,音樂家生活沒有那麼好,莫札特死後都還是埋在亂葬崗,也就是說社會條件還是無法支持音樂家僅靠接案生存,雖然現在音樂工作者的收入也...。維也納或巴黎之類的大都市,也算是一種音樂家的充電站,很多雇用音樂家的人,已經慢慢從所謂的教會或貴族逐漸轉移,也可以證明大眾越來越有能力去聽樂曲,只不過這種趨勢轉變不算太快。

音樂風格上和上一期的巴洛克差別就在主音音樂,主旋律就是一個,不會像賦格那樣子主旋律不突出,我把巴哈的賦格和貝多芬的鋼琴曲排在一起給大家聽,應該會很明顯。

首先先來看海頓爸爸。

海頓(1732~1809)P185

他的生平有一部分是在艾斯特哈茲親王府下工作,也可以想做是親王的點唱機,不過雇主對他不錯,基本上有一定的作曲自由度。他在音樂史的貢獻,在絃樂四重奏和交響樂曲,比較有名的樂曲就是傳說中的「驚愕」,下面就讓大家先聽。

我先不講什麼曲式樂器等等,那個不是考試重點。不過管弦樂團我有空還是會稍稍講,順便讓大家聽個曲子。



不用聽一分鐘就知道為什麼會被嚇到。

尤其在聽音樂會會睡著的人。前面都太安靜,突然來個大聲,難怪會驚醒囉。

再來提一下這人和下面兩位的關係,海頓有教過貝多芬,只是兩個人不歡而散,不過貝多芬是有好好研究他的樂曲,另外他年歲和莫札特差很多,但友情不變,莫札特更是提獻自己的作品給海頓看,可見他作曲的高度和對日後兩人的影響。

莫札特(1756~1791) P190!

有看過電影阿瑪迪斯的人,也許會把它塑造成一個好色的笨蛋加天才,可是他是接受老爹的英才教育,周遊歐洲和到處學習,努力研究作曲技法,才成就了今天的他。他的作品很多經典...不管是交響曲、協奏曲和歌劇,音樂旋律單純好記,同時樂曲的句法很明確,伴奏的和聲終止也很好預期。

大家聽一下魔笛這個德國喜歌劇吧,我想大家高中有可能被荼毒過,其中的夜之后的歌曲很常被拿來作為挑戰和炫技的目標。夜后叫女兒趕快殺了大祭司薩拉斯妥,於是刀拿在手上,說著不殺他,我就和妳斷絕關係之類的鬼話。很像夜市人生的fu~~



不習慣的人前面德文台詞落落長的人,就直接跳到兩分鐘開始聽吧XD老媽生氣真的很恐怖!

貝多芬(1770~1828) P214

他就是個大家都知道的人物,他的才氣和個性,讓以往音樂家還要設法討好貴族的狀況逐漸改觀,也就是說他知道他的音樂和別人都不一樣,貴族要贊助我可以,最好要知道你只是付錢,我的音樂品味不凡才是重點。當時的大環境,剛好讓附庸風雅的維也納貴族都想請他作曲。

他的作品力求創新,比方說刻意的段落轉換,甚至是脫離了歌唱般的旋律,轉為更加注意音樂的主題,將音符拆解、轉換,同時大膽地轉調,所以曲式也越來越複雜。

我應該要弄個動機或曲式的名詞解釋,不過這個讓我下次再說(囧)。不過現在大家先用聽的,至於要聽什麼,用1824年完成的合唱第九號交響曲最為經典,不過這個交響曲超級長,一小時四個樂章一放只怕大家撐不下去,我想就用最有名的第四樂章,其中的人聲演唱部分《快樂頌》作代表。




這曲子我相信大家國小被荼毒(?)過,歌詞應該都記得是中文,大家不想聽前面男聲獨唱的話,大概從一分鐘開始聽就好。

歐洲此時剛過去法國革命,逐漸讓貴族和平民的界線淡化,音樂會開始有了商業上的競爭趨勢,音樂家雖然看似缺乏了教會和貴族的工作,但這也代表了,如果你撐得過現實考驗,你就會在這浪漫主義來臨的時代征服聽眾。以前老闆要你生個音樂作明日晚宴用,你早上就要生出來了,現在老闆要拜託你寫曲子,而且還要看你的時間,這就是莫札特和貝多芬兩個人面臨的不同情況。

快樂頌在情感上也屬於大鳴大放,四海之內皆兄弟,也預示了歐洲共同一體的情感終將出現,如果大家記得民族主義和浪漫主義的世界史考題,我認為這也是共通的,貝多芬剛好就是個站在時代交界,認清自己優勢和努力生產音樂的作曲家,他比起兩位前輩有著更高的創作自由,這也是他的幸運之處。

希望大家考試愉快,我最近趕快生出浪漫樂派和國民樂派比較實在...

可是慘啦我根本生不出來.....................................................

音樂史我原本要每個時期都要三個人的,可是我發現浪漫時期整個塞不完,可不可以允許我分兩期講六個人...
舒曼、蕭邦、舒伯特是前期,威爾第、布拉姆斯和柴可夫斯基是後期...

可是我又超想講華格納、德布西的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