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考試要繼續還是放手?

很多人考了好幾年考不上,是什麼時候適合不考?這當然沒標準答案,繼續衝的話,你也要能不彈盡糧絕,不然你還能做什麼?

之前曾在網路搜尋到一位珍妮佛前輩,他的網誌文章我認為很受用,如果長考不上,你耗費的時光(沉沒成本)是很難補的。真的要給自己一個時限,不要糾結在國考上,不然浪費兩三年,你的工作生涯就這樣斷掉嗎?真有毅力和恆心的人,就邊做其他相關工作邊準備考試吧。

連結如下(也可以點這裡)

http://blog.xuite.net/jennifer333/wretch/117040575

文章提到文化行政本身類科出缺機率,開缺就是少,加上不少強者投入,所以很多人考了不少年依舊擦身而過,的確很殘忍,只有上和不上的差別,加上有些人真的對文化有興趣,卻沒有實務經驗,想像中的有趣和實際上的現況不同,如果出社會低薪化這點痛苦不論,我認為我身邊不少強者都真的只是擦身而過,更何況現在也有不少科系的人都可以競爭,如果不是本科,真的背那些術語痛苦的要死,對某些人來說只是小菜一碟罷了。


曾有人來信說自己準備的很痛苦,我真的了解每年都看成績都知道自己不會上的心情,有人真的不適合去念書(我到現在真的都認為我考上是僥倖),比較適合的就是出點子或挽起袖子幹活去,何況你進來公家單位,寫企劃書的不見得是你,策佈展和挑展品的職位其實也有不少人在搶,更有企圖心的直接去政府單位接案,也不見得要做公職。


現在公務人員穩定,讓一些真的比較有障礙的人考慮非得要考,我印象中有同仁就是身心障礙,他真的在外面求職就比一般人辛苦太多,或是家中有經濟困難加上家中有重症患者,他在外工作往往超時很難照顧。不過一方面退休制度搞不好會讓你很難過,加上很多時候加班費只是好看拿不到,補假也沒得休。不過進來吃苦當吃補,我想很多人都是一樣的,每個業界辛苦是必然,只是很多人選擇吞到肚子裡去。

雖然樓下是舊新聞,可是就現在來看,問題到底有解決多少,這就只有當事人心裡有數。有人內心很清楚自己就是不喜歡考試,只是被父母硬逼著考,家境也不是過不去,真的有必要考個五年十年嗎?


(補記:國藝會網站最近看到某藝文中心開缺,大家可以看看要不要先進去這個行業一下再想想...)


以下是同場加映~




待遇不佳發展無望新北市3成公務員想離職


2011-06-27 中國時報 【陳俊雄/新北市報導】 公務員是人人稱羨的鐵飯碗,但新北市政府最近一項調查卻顯示,近三成公務員因待遇、升遷等問題希望走人;市府部分官員坦承,市府公務員流動率確實偏高,希望能增加員額留住人才。 根據新北市人事處員工翁慈憶的研究,發現待遇不佳、發展無望,是近三成新北市府員工想走人的主因。 翁慈憶的研究指出,台北縣時代由於官等較低等原因,離職率常維持在廿五%;升格準直轄市後由於官等職等調升、工作環境改變,離職率從九十五年的廿五%降至九十八年的九.二二%。 但新北市正式升格後,員額編制和準直轄市時代的台北縣雖無太大差異,但離職率卻從近一成暴增到近三成(廿八.六%)。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國中小學歷的離職傾向是「零」,但博士學歷的離職率卻高達七成五,換句話說,市府裡每四個博士,有三個想走人。 受訪公務員表示,公務員只是穩定,但我國公務員總收入卻是「貧民級」;也有人說離職原因是「對政策失望、對官僚文化厭惡」;更有人抨擊「表面上依法行政,背地裡卻黑箱作業,假平等、勞逸不均」。


新北市新聞局長林芥佑表示,新北市幅員大,公務員工作量比其他縣市多,員工離職問題值得重視。他說,朱立倫上任後,積極向中央爭取員額、預算,並積極加強人才培訓、在職訓練,希望能為位新北市挽留人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