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文物很容易損壞~從日常到國際~

民眾喜歡到古蹟看東西是一回事,但是帶了奇怪的東西到裡面去那就...




古蹟本身因為狀況很多,比如說彩畫或是文物過於珍貴,都儘可能依經費,給予適當地隔離,又不會影響民眾參訪,可是我說如果有寵物進去,要是受驚,排泄或是弄污,基本上都是清潔人員要清理。不過有些地板是木結構的話會比較麻煩,所以如果古蹟外面有設立警告標誌,希望大家都能夠遵守相關規定。

民眾自家的狗每次都說很乖,結果有次我就碰到有狗鑽進去縫隙內,事情我有稍微改編,所以請不要問我到底是在哪邊發生的。

就是在某個封閉區塊不出來,可能是因為狗嚇到了定住不動,所以我拿著開門器具,正準備靠近時,民眾情急還會叫我不要靠近,那老天你到底是要我怎麼辦勒...要是狗嚇到又咬傷我,那我就不知道要不要把我或民眾請去醫院。所以我還是按兵不動,頂多就是拍下現場狀況,別讓民眾圍觀,保持通道暢通。

狗主人只能隨著狗定格在當場,我也就只能等狗比較不害怕一點,後來主人繞了老半天才把狗拖出來,危機解除。至少現場沒留下什麼奇怪的東西,狗大便主人有撿走,那就只要確認現場清潔情形,趕快和主管報告。

如果沒有相關的警示標語,日後就要追加,然後列入管理維護計畫中的宣導部份,比如說為了文化資產安全,某些區域禁止攜帶寵物入內。這種事情都是要和實務經驗配合。雖然現代人對動物的愛頗大,但還是請大家要注意有些環境真的不適合寵物,必要的時候和文資專業的老師請教,確認各種污損狀況要如何應對,再修正或張貼公告。

好好愛護你的文化資產,要是有東西滲進去材料中,很多時候不可逆又很難清潔。更不用說最近ISIS砸毀文化物件的事情了...



同場加映
文化浩劫 IS毀3千年歷史文物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58686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伊斯蘭教遜尼派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民兵,以榔頭與電鑽摧毀伊拉克摩蘇爾博物館內無價的古文物,震驚考古學界,被視為是繼二○○一年阿富汗巴米揚大佛雕像遭「神學士」組織炸毀後,全球最重大的文化浩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要求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介入IS發動的文化恐怖主義攻擊。

至於全文請自己點。我就不多說。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有新聞,需要的自己去連結吧。我們還是要容忍,但是文化多樣性和對人權的尊重還是要優先喔~

http://www.unesco.org/new/en/media-services/single-view/news/director_general_welcomes_un_security_council_statement_on_destruction_of_artifacts_at_mosul_museum

"The values ​​of tolerance, cultural diversity and respect for human rights are stronger than these barbaric acts.  UNESCO remains determined to do everything it can to assist the Iraqi government in preserving its heritage," concluded Ms Bokov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