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文資的相關議題嘛

太忙了把幾個有興趣的東西貼在這上面,反正將來有機會上課,就看看英文網頁,能不能救回自己的菜英文。反正我連結都貼上去,有興趣自己點進去看。




1.最近中國應該是在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節,不過我在想臺灣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還有沒有一些可以改進的事情,也許這一塊我會關注,大概是因為我以往學的部分就不是建築類的,除了國際上的現有案例外,我們的保存現狀有沒有評估報告,大概會花點時間找一下吧。

2.國際最近因為ISIS有計畫地摧毀敘利亞(Syrian)的文化資產,除了炸掉他們心目中該炸掉的東西,甚至連人類學家都遭到斬首殺害,世界文化遺產委員會應該會發出一個正式的聲明,促使會員國要遵守海牙公約,保護處於武裝衝突下的世界遺產。海牙公約有兩個議定書,有些細節,我還得查查。UNESCO的網站還有FAQ,詳實地的用比較白話的方法,提出幾個問題,解釋為什麼要保護這些脆弱的文化遺產。

不過要是我們這種不是議約國的,該怎麼辦?我不是很懂這時候國際法會怎樣處理。

3.今年度世遺委員會又把公約執行作業指南OG(Operational Guidelines)修訂啦~這下子眼睛又要痛,先好好看看這些文件。然後台北的cipa要記好。

文化遺產檔案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Documentation of Cultural Heritage, CIPA)還有「文化遺產整合性檔案管理的臺北宣言」地特或明年的考試都還是要注意...

下次再來看看其他文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