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問:先念碩士還是先考比較好?

實說最近太久沒發文,腦袋堆了東西有點亂,尤其是大家最近慘遭地特轟炸,我實在不太想增加大家的怨氣...

而且,我自己已經快要作作業爆炸了...



念研究所的相對好處,除了考試資格上的問題(可以直接考二級沒問題),生活至少還有個身分,追問之後要如何還可以拿寫論文來搪塞,額外的好處是多半有圖書館等影視音資料查找。但基本上大多時候都像是一個凡人,除了論文生不出來,時間就是二十四小時,還有什麼好說的。

曾在課堂上有老師提到這個問題,某些考上的同學也有分享,不過到底要不要考或能不能考,每個人的狀況實在差太多,很難一概而論要考或先工作。這種東西不像申論題有個標準答案,而且申論題寫錯也不會死人,可是要是考不上就要等個半年,這個責任真的相當重大,我給的建議只是參考,還有一些前提想請大家注意一下。


一、如果是文化領域的相關學門,會稍微好一點,但有可能也沒有比較好,這是因為還沒有掌握讀書技巧、考試範圍和實戰經驗的問題,和學門沒有正相關。

畢竟碩士論文嚴謹,考試不是追求嚴謹優先,而是在一定時間內提出見解或解決方法(還包括你的手寫速度),這點倒是和工作時碰到的問題解決流程比較像。

工作不是讓你批判的,個人學識和能動力可能會因為堆滿的工作而降低,當然這是我的狀況,有能力的你也許有可能改變這個現狀,但我想這時候你也有可能出師了。

我有一次對別人寫過我自己認為有點狠毒的話,內容大概是「文化部或地方局處館所等地有那麼多博碩士考文化行政進去,可是還是發生這麼多問題,你可以想想為什麼。」配上近期的黃春明老師在宜蘭的事情還有故宮南院,這時候不得不說,這話除了打到我自己的臉之外,我只能說你期望越高,體制還真得比較容易讓你失望。

二、如果想要先找工作再考碩士,也不是不行,預估過不久,文史哲科系會因為少子化,出現招不滿(當然名校還是有可能滿)的狀況,畢竟碩士生會有個幾年不能工作,各位真的需要當個碩士嗎?有些人的家境不算太好,家裡要先工作的人力,就要拜託大家考量更細微的家裡狀況,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作到的。

尤其是當我自己家人生病的時候,更有這種感覺,我憑什麼一張嘴就要你犧牲一切先去讀書?而且那個犧牲可能是你人生排序中最重要的人事物。

三、如果先考上再念,公家機關內部也不是真的很看學歷,因為會升官和學歷無關。有時候長官還不見得要准你念,因為人力不夠的單位是很慘的。請假也不是不能請,就要看各位怎樣兼顧。

不過像我這種假日還要值班的,只好每天晚上跑圖書館或拿著筆電打打打。

至於工作這時候存在不穩定的問題嘛...

丟過履歷表很容易石沉大海,我了解這種心情,我也有領過失業救濟,大家真的不要和面子過不去。有沒有穩定的工作,多半是參考公家機關,民間人士也有很努力的人,只不過日子和十年前無法比。很多時候文化人工作很不講求商業利潤或營利模式,有時候實在很危險,但是問題是分配又不公平,結果做事的勞工累得半死,領得薪水又少得可憐。

最後我送上近來找的低薪化問題,典藏今藝術近期討論的藝術工作者的藝術勞動價值問題。

樓上這網頁有採訪到不同人的生活情境。

今藝術今年再來一次,畫廊小姐的燒光光人生,結果我們不管走到哪個行業都在剝削,只是被剝的好還是糟,還要說服自己還能接觸藝術活下去。

"她笑著說,這就是燃燒青春、奉獻給藝術的勞動,經驗過 24K 不含勞健保的薪資,「辦公室只有兩個人,每天死氣沉沉的,一個禮拜,別的畫廊打電話給我,我就逃跑了。」三年,換過三間畫廊,薪水從 27K 漲到 28K,倒茶水、運輸、保險、邀請函、新聞稿、拉贊助、國際聯絡、藝術家專書出版、國外藝博會佈展,到叫吊車、看風水搬家具,樣樣都可以是「畫廊行政」的工作。「第一檔展覽,我三天只睡兩個小時,工作到早上六點搭捷運回家,洗澡、睡覺,八點起床上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