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覆:工作實際上有哪些理想面的動力?

有位網友在關於我的網頁留言:"目前我還沒有決心投入考試,覺得自己對文化行政的熱情不確實,所以可否請教一下,工作實際上有哪些理想面的動力? ?"



工作上面有沒有理想面的動力?沒有什麼理想或打造文化的夢想,反而是想看看現實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不是要發揮什麼自己的長才(光是我考不上教師就是國家教育資源的浪費了),這看你到底為什麼進入這個體系,是因為如果只是走馬看花,老是大罵政府有問題,你很難解決事情,很多時候結構性因素使然,公務體系很多東西被噓到炸,但是哪邊又拆古蹟,哪邊補助有問題,樣樣都出現又樣樣都被罵,制度不合理的一大堆。

如果你對公務體系有夢想,認為可以藉此推廣文化,那我只能說多多加油,我並沒有比較強,我了解限制在哪裡,多多讓人知道限制的方向,或是理想和現實的落差,多半都以碎碎念的形式放在部落格中了。偶爾鞭打我自己,因為自己也要想想大家要什麼?或者是目標到底是什麼?

如果各位真的對公務體系有想要了解的方向,除了我偶爾的碎碎念之外,我非常建議各位看一本書,就叫作「公門菜鳥飛」,作者筆名叫作魚凱,直接上博客來網站就可以找到。

書的內容我先不爆料,不過有媒體已經開始報導,我引自風傳媒的這一段很有趣:


魚凱今(3)日舉辦新書發表會,不過卻迫於­《公務員服務法》規定,公務員不得經營商業或投機事業,因此不得參加自己的新書發表會,只能以預錄影片方式現身,不過,魚凱仍悄悄坐在客席區,看著自己新書發表會,此事也再次顯現了公務員制度的不合理。
再加上很多公務員投書或控訴不公或不專業的制度或政策,很多人反而被辭職(各位可以查查消防員和老師的案例),就知道很多機關寧可大事化小,或者是根本沒把資源投入,民眾要求又埋頭去做,搞出根本不合理的KPI,零安樂死造成了一個獸醫死亡,真是讓人難過。

另外一提,我不是去講一個理想,覺得很虛。就像現在某些軍公教上街頭要尊嚴是一樣的,尊嚴太過抽象,如果文化要平權、開放、多元,那為什麼又辦不到?

實現理想有哪些限制,外界環境藝文工作者普遍低薪,政府又大量外包,內在稅金不足舉債又有上限,地方政府破產又不用負責,看來重視文化但是預算又從來沒有很高,取才制度就是無法讓人才進去對的地方。可是這真的是好事嗎?一個人可以承擔嗎?一個人才不會那麼偉大。

政府不是無所不能,公共資源是會被吃死的,社會往往要一個大政府無所不包但是又不希望政府從人民身上抽稅的話,就是會陷入精神分裂狀態。加上不該做的事情拼命做(比如說為了剪綵犧牲工程品質),又要拼命表現政績來證明單位存在的意義,就真的會為了拼業績而拼業績,一天到晚都為了達成無謂KPI加深負荷量,當然要達成可以達成的KPI而寫表格。每年一包委外業務,可是文化是細水長流,怎麼老是外包,卻增加更多的交接困難?

看來抱怨一大堆,我只能說政策一個巴掌拍不響,每個位置都有每個位置的角色,如果現在從事的行業有結構限制,建議大家早點找到,早點組成團體討論或發聲,這點比起公務體系更自由,文化就是日常生活的實踐,好的政策值得鼓勵,壞的政策需要批判,比我強的所在多有,各位看看其他大大就算批判也如此無力,可是如果沒有他們的狗吠火車螳臂擋車,大家怎麼會知道政府到底做了什麼好或不好的事情呢?

公務體系真的很容易網內免費互打,我聽過的抱怨也不少,單位兩邊要溝通不要有派系恩怨或操作上的不切實際,真得比較難。地方需要深耕,因為我的理念是希望,文化最好是由下而上的自然生成,而不是政府強力推廣。

大家的戰鬥位置是什麼,是我的最想知道的。我目前不小心是一個這樣的人,也許日後會更積極或改變也不一定,希望各位能找到自己的理想,或找到自己能安身立命發揮專長的團體,讓文化真的能夠成長,搞不好會比在公務體系更好發揮也不一定。

留言

  1. 回覆
    1. 部會...也感謝您的閱讀。不過不要為了進不了文化行政體系沮喪,因為世界上其他還有可以試的。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