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問:國家考試路途上缺少信心怎麼辦?

我不討厭查榜,看到更有能力的人進來這個體系也不錯。但是碰到萬年沒考上的我實在也不知道要怎麼安慰,更何況我都覺得對方應該可以考上的啊啊啊啊啊!!


還是要提醒一下,如果看我寫的不一定有用,那也是很正常的,每個人的心法不同(下次來說個學習的問題)。因為對方問我,你覺得我還缺少什麼?這個問題真的很難去回答。明明分數很高,可是每次都差個一兩分,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我對對方有點熟悉的是程度,他有沒有一定實力,我聽他對現實文化環境的想法和他說的分數多少有底,已經不是程度問題。我認為是伯仲之間下的運氣,如果考試不能排除更多外在因素的困擾,比方說你家人剛過世、剛被分手、被騙錢、出車禍這種突如其來狀況就很慘。

有些則是慢性發病,比如說你家隔壁剛生小孩但是是在考前一個月生,隔音很差但又每天夜啼,你只好在外搭帳篷熬夜苦讀;或是家有慢性病患須要長期看護,你很有可能會睡眠不足常常跑醫院而且也沒錢請看護;或是附近有惡鄰居...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放棄工作考公職,我了解這種苦處,也因為很多工作必須要打帶跑找,老闆對於你離職又有很多遮攔,又要想著考不上怎麼辦,存款太低,精神壓力超大的。

各位可以看我之前寫的有關存活者偏誤的文章,連結自己點開來看,死人不會說話,不要看到機會就忘記代價,就像古蹟指定了之後根本沒撥預算維護就爛掉(?)一樣的道理。又...憑什麼你覺得你自己是考上的百分之一?你又做了什麼準備?你比別人不利的因素要如何化解?

我和對方回答,我不覺得你缺少什麼,而是要問問這件事情和你的未來有什麼關係或價值上的關連?我先請對方先暫時不要以批判的角度來寫下自己的願望,不擅長寫用畫的或錄音的也行,畢竟很多事情是現在很雜亂不知道怎樣擺平,就寫,不要管寫得好不好,寫一堆亂七八糟的事情都行,想什麼寫什麼。

愛錢愛命愛人或缺錢想打人或抱怨命運不公都行,可是考上了公職能解決什麼?這些寫下來的怨念和願望要誠實地面對。如果真的考不上,那就要趕快問問自己能做什麼,不要第一步就選擇爛死或絕望。

如果要批判對方說你讀書讀太少沒有競爭力我是辦不到的,理由就像我上段所說,太多人有太多的因子是自己無法控制和拋棄的,我怎麼有能力要人放棄什麼?真的很有壓力需要現金,不能辭職,不要太介意。

再次推薦另外一本書,叫做「上班,辭職,還是撐下去?:一個職場倖存者的48個反向思考」,博客來有。下方摘錄一段,我用藍色標註我覺得重要的部分: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大有問題,因為根本沒人能在事前知道自己準備好了沒。(能知道的話,還會有人失敗嗎?)每個成功故事都是後見之明,成功者的事後回溯可以有條有理、邏輯分明,但在事情還沒發生的當下,誰會知道「這樣就能成功、那樣就會失敗」呢?即使已被證明成功的策略,也許還包含了當事人不知道的複雜因素,也許其中運氣成分超過人為控制,我們甚至無法確定成功者真能知道自己是怎麼成功的,更何況是透過撰寫故事的紙跟筆? 許多偉大的商業策略並不是「事前精密計畫、事後精準執行」的產物,而是「先做再說、隨機修改」的結果,就像重大科學發現或劃時代的藝術品一般,是獨特而無法複製,甚至無法用歸納、類推和理論來解釋的東西。照抄這些「成功方法」並不會得到類似的成果,甚至可能和它的結果天差地遠。
有些人的家庭環境不行這樣做,自己有沒有思考接下來下一步或厚著臉皮求生?我認為這反而是自己要想的,國考三四年考不上沒有辦法解決這些問題的,補習班能幫助你,但是考不上當然就不都是補習班的事情。

讀書方法是一回事,產出又能幫助大家就要練習,下次再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