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文化行政的末路還是?

文化行政重要或是不重要,還是回到政府到底能做/不做什麼,還有行政人員到底要怎麼評估其服務成果會比較好,畢竟公職是公共服務嘛。

私毫不想說明文化行政到底有什麼專業可言,一來自己說自己重要有點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二來專業上面我還真的很難說我在工作上面有學到什麼文化專業。換句話說,如果我說這個工作什麼東西重要,第一時間我想到的不是文化,而是法規,結果真的和文化行政化一樣,令我汗顏。

重要的事情是,每個地方文化局處和中央都有各種不同問題,我自己看得不透徹,也不在那個組織位置,還有受限於公務人員的服務法規,很多東西不能講也不代表官方立場,可是關於考科變動,我就能夠說一些意見。

我指的事情是今年1月考選部預告要修改高普考考科了,然後草案中文化行政部分把文化資產法規還有政策未來似乎趨向不考。這件事情當然有點危險,我是指如果這兩個考科不考那文化行政是要拿來幹嘛?那就會和一般的行政沒有兩樣,就是做行政庶務,然後招標辦活動等等,這些考科無法反映到日常實務的運用,前陣子彰化又有文資被拆,說到底都不一定是文化行政的問題。

我最常用的是文資法規,畢竟本國文概、藝術概論對我來說是這個職位用不著的,表演藝術類的我沒待過不知道,反正場地演出活動審查不是你審查是委員或其他人去審,知識基本上無用武之地。

比較能在ptt找到前輩上榜者貢獻心得,描述表演藝術科的悽慘加班時數,加上日後組織行政法人化的趨勢,文化預算始終不增加的趨勢,年金問題沒有解決,組織不會鼓勵你進修學位,公職真是令人望之卻步。

如果說今年考科不會改,大家還想要卯足勁考上,誠心地建議各位也順便觀察今年年金改革後的狀況。不然改完後你繳得不會少,然後等到老了退休一樣會破產,退休金還是自己存比較實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