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考試前的自我評估-補習或自學


有時候有人會問到底要看什麼或補什麼,我這時候大概會想,你到底想解決什麼問題?是考試中的心理煩悶,還是有關塞進去的還不夠多?

先不提有些本來就是強者的文史哲科系出生的大大,太強了我沒法比。

關於這點隱約會有一些方法,比如說補習,或者是自己買書,可是如果是時間太有限,你又沒有基礎,身上有個幾萬塊,寧可先拿去補習。

為何會如此說?一方面考慮到很多人不是本科系,同時目前考選部沒有設定科系限制,加上補習班時間比較緊湊,如果自己沒有定力自己讀,就必須要自己先看補習班,好處當然是省時,雖然會花上萬把補習費用,但是這對一個要轉職考慮成本的人來說,花妳一個月的月薪換來的教材來說,相對便宜。

要是當約聘僱,你大概忙到連看書時間都沒有,當然好處是知道業界實務,和考科之間到底有多少落差。 另外,如果說有點時間,各位可以走向當志工,當志工相對沒有壓力,除了需要透過該經驗看看官方安排活動,同時還有執行細節,還有官網宣傳訊息,去倒推節目企劃和行銷的內容。

志光目前價位,函授看來2萬5到4萬6不等...

TKB,看來3萬多到4萬多不等,不過整體下來好像比較便宜...

我自己是沒用過TKB,但是又怕說志光不錯好像又是打廣告自賣自誇,所以不要問我評價囉。這會面臨一個難以判斷因果的情形,就是學生表現好,是老師好還是學生本身資質就不錯的原因,一個人能考好受限很多因素,我不會隨便說哪一個一定比較好,如果試聽下來兩者課程都差不多,就看你經濟能力囉。

這種事情大家不訪運用考古題,用寫試題的順暢度來確認自己的程度到哪邊,各位可以去九乘九之類的店買國家考試模擬試卷用紙來親身體驗一下,上網查才33元,上考選部的網站也有歷年考古題,花你1小時半就可以寫1科的試題,專業科目共有6科,共同科目還有4科暫時不管,就算每天偷懶寫一科中間不小心斷掉,可以用一個禮拜來判斷自己該不該先選擇補習班或自己唸,非常便宜也不用花你太多錢,沒有網路去圖書館借個電腦上網是OK的,這是假設各位都有點經濟困難的狀況,無法立刻先去補習。

1分:看到題目但看不懂,擠不出一個字。
2分:看到題目四題會寫一題,擠出三行字就寫不出來。
3分:看到題目會寫三題,三題都能擠出五行字。
4分:看到題目會寫四題,其中一題用猜的之外,會寫的題目大概能寫出八行字。
5分:看到題目會寫四題,其中三題都能超過十二行字,其中一題能猜三行字。

到達4分可以自己唸,3分以下就麻煩自己考慮補習這條路,反正多少會用錢買時間或經驗,想要節省時間的話就不得不去補,除非有過人的自制能力,不然去大學旁聽有時候效果有限,同時考試很快就到了,大學搞不好上沒完呢。

這種對自我能力的評估也是很重要的雖然說日後搞不好文化行政考科也可能廢掉了不過評估過程不會差多少,我們下回見。





留言

  1. 您的文章對想準備考試卻還有點迷茫的我很大的幫助。一直還在猶豫到底要選擇自修還是補習,剛好看到您的網站發現很多在其他地方都沒看到的訊息,以及您對於時事以及工作上的分享,都讓我對文化行政有更多的興趣及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來看和留言,最近這邊真的嚴重長草沒啥更新,不過很顯然是作者本身問題(哭泣)。

      無論你是否繼續考試,都祝福你平安健康,達到所求的目標。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