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近期新聞及資訊整理9


最近除了反年金改革,大概最紅的就是某政府某局把某採購寫得非常令人遺憾的事情,還好這種事情不是文化局處幹的,否則我大概又要翻第二次白眼。


曾遭攻擊搞台獨 人類學先鋒李亦園有子承衣缽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2413625

1963年,李亦園和許倬雲、胡佛等學者,自資創辦雜誌「思與言」,企圖整合與推廣社會科學研究方法。「思與言」當時出版「中國人的性格」,是台灣綜合各學科研究方法的里程碑著作,卻被政府以「有辱中國文化」為由,口頭要求不要發行。李亦園等人屢遭保守派學者攻擊「搞台獨」,他依然堅持自己的學術眼光。
可能會考,沒啥好說。我對人類學不熟,不過悲劇的事情是,搞不好考試院就是要刪掉你也沒轍。我曾經和某位曾任過考科制定相關老師談過(不能說是誰),他曾經提到文化人類學有一部分和無形資產是有關係的啊,可是那時候我只能和老師苦笑一下,說考選部都要刪我們有什麼辦法。

這又要另外牽扯到什麼考科是實務有用的,我自己坦白講最有用的都不是考科,不過要開另外一篇出來講,什麼是實務上有用的。

********************************************************

血汗藝文標案 可望催生藝文採購法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2414257
《聯合晚報》昨天報導歡樂魔法劇團團長吳文堯寫信給文化部長鄭麗君,指政府對兒童劇團校園巡迴的公標案令人失望,像屏東縣政府稅務局106年國中小學巡迴話劇表演公標案,演員演一場僅有400元,扣掉早午餐,日薪約680元,以一天排練、工作10小時計,時薪僅68元。
我當然了解這個團長的苦心,至少文化部該知道一下。換言之大家應該要從文章觀察到現況和實際處理情形與理想到底差多遠,更何況是非文化單位要搞藝文活動,往往搞不清楚價碼,甚至過往真的有廠商去投標只要達到績效即可,這種東西才是真正的戰場,但是補習班老師絕對教不到這塊的。為什麼?重點是在實際的採購核銷機制,這次有劇團真的不想忍受低價,抗爭才能改變不合理的事情,果然上報。

可是不是沒有藝文相關的採購法令,不過又要扯到預算編列及採購有關事務,這個事情會真實地影響最後的結果和廠商的權利義務,懶得吐槽有些預算亂開根本不合理,根本沒考慮真實需求,作政績當然求到的是政績,人民自然無感。

藝文採購能否成功端看後續狀況,至少不要讓大家都用外包方式秤斤論兩把人換算成時薪制,否則做到死產業不要說沒起來,光是政府都帶頭壓榨怎麼會有示範作用呢?

希望藝文環境政府不要帶頭做傻事,未來預定看看前瞻計畫等等的政策,我們下回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