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世大運開幕

世界大學運動會真的燒起來啦!

我不確定先前的放話說票太多是怎麼回事,總之觀眾看來蠻多的就好,我只能乖乖看轉播。



先看一下開幕吧

我不會去批評年改團體不該這時候抗議,抗議是權利,反正真的危害選手安全吃鱉的是自己,我傾向是戰術成功但是戰略失敗,成功讓民眾更討厭他們,更沒有辦法溝通。如果只是蔡英文下台那是不可能的各位可以想想老罵馬英九下台他真的有在任內下台嗎,這些退休軍公教人數越來越少,宣傳公關也不夠說服人,加上沒有取得足夠權力和論述支持,非常容易讓自己死得很慘,結果可能最後是能夠組黨的人得利,其它的人都不知道自己早就成為動員工具,反而最後成了箭靶。

雖說看起來和文化政策沒有關係,但是...

一、文化政策有一環是人類生活的展現,在大型賽事活動往往會變型或帶有象徵意義的演出,開幕的時候還有民俗藝陣我的天是很讚但是我一直注意帽子掉下來,甚至樣樣呈現的圖像,不只是藝術家的想像,同時也是怎麼看待自己這件事情,大家認同海島這個意象嗎?

反正之前奧運賽事有準備過,就注意一下吧。當然老師也有提過,除了怎麼展現自己之外,文化行政在業務工作上大概要注意組織,自己可以想想如果是開閉幕,你會邀請誰?如果負責傳遞聖火,廠商可以安排什麼?這次是鋒哥帥爆了

二、瞬間大家都變得那麼愛國是怎麼回事?這觸怒了幾個點:

1.傳統中有關面子問題,不打自家人,起碼自己國家出賽,不要使國家呈現不完美的樣子。就像九月政爭趁王金平出遠門開記者會,很容易被說成不厚道。

2.傷及無辜,運動員爭牌有時候不只是為國,也有伴隨著運動精神。當然代表國家出賽相信誰都會感到驕傲,選手有實力才能夠被選上,同時也是磨鍊自己的機會,民眾也可以在欣賞精采的比賽和技藝後更加深了對自我區域的認同。但攻擊可能影響運動員那就慘了,畢竟要比賽的是那些人又很難陣前換角。

不過民眾可能不太記得年金改革想抗議什麼,反而我看一堆留言都是人死要錢,以及煙霧彈事件,還有丟臉丟到外國去,雖然我不覺得真的丟了什麼臉,大概是我一直不太喜歡面子優先,每次我們的選手出國都受委屈,哪有國家面子優先呢?我們只有中華台北,什麼國的面子都不是,但區域共同體的想像都在,現在只能用中華台北加油,那就好好加油。

外圍在開幕下午的時候也有不少團體舉行聚會和舉旗幟,不過年改團體晚上一出來馬上搶盡鋒頭。抗議抗錯人嗎?不會,反正就是要給政府難看,可是運動員無辜,自己人都說自己丟臉,雖然外媒可能很習慣大型活動有人抗議,民主國家也很常這樣做。

大型賽事不僅考驗行政的能力,與其說我希望這次世大運成功,我更著重活動的展演設計,還有輿論中透露的國族意識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