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中正紀念堂算是博物館嗎?

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牌樓

某年某月拍的牌樓照片

被某人問起這個問題感覺很妙,就先班門弄斧,先丟出來我自己的回答。





為什麼會問到這個問題,是因為有時事成分,紀念堂風風火火搞了轉型正義工作坊,還有神祕的展覽,工作坊有網路直播,比如要拆不拆紀念堂或圍牆理由,討論起來很多令人燒腦,但起碼拉到檯面上,證明了大家的歷史記憶以及選擇有多麼分岐。然後促轉會最近(2021)年提出來的方案也讓泛藍政治團體大爆炸,光是看到文化台獨差點沒讓我笑彎腰。

無論有沒有共識也不要管是不是國定古蹟,未來如果真的要改,大體上我猜不脫離博物館的走向,如果你是文化部的人員,會怎麼思考這件事情呢?

被問到時我十分快速地回答這個問題,先請大家不要直接往下拉,想想看你的理由,列舉一到三個都沒問題,主要是思路。

-----------------------------------------------------------------------------------------------

我的回答比較接近,它實質上是博物館,專業上不確定,理由如下:

一、組織面未明示但實質組織接近博物館分類:

扣除掉紀念堂組織法最近沒有改變的問題之外,放狠話就是有種你在野黨在執政黨修法的時候擋掉,現在官網上面的組織有展示、典藏和教育推廣,大體上還是和一般博物館或美術館沒有嚴重差別。另外,拿博物館法對博物館的定義比照一下紀念堂辦理的事務,也好像是符合的。

不過另一個問題是,它符合博物館學界認定的專業嗎?

二、博物館及相關專業認定:


如果要被認可為專業組織,條件還要嚴格一點,因為博物館學界及專業組織有自己的專業倫理準則或標準。博物館法文化部104年通過,評鑑及認證辦法不是沒有。然而紀念堂有沒有依上述辦法辦理認證,現狀並不清楚也沒公開,我認為不會在2018年的這時候辦理,就算辦理了也還是會碰到促轉的問題。因為現在連未來走向都搞不定,還沒有促轉而且定位不明的情況下不太可能花太多資源在上面。

如何裁量一個館舍是好還是不好,我所學不是博物館專業,難以舉例說明,不過這和一些歷史悠久的館所,例如把紀念堂和國立臺灣博物館比較,的確很難令人想像。不過現行部內已有認證辦法,若沒有通過認證,就很難說是個具有一定專業的博物館。

或是它確實有一定程度的專業,但是因為組織法規定這個紀念堂就是紀念蔣中正,有關蔣如何涉及人權侵害和博物館如何詮釋的問題,就因為轉型正義方案到2021年都尚未確定往哪個方向走,導致這個館所走向藝文展演居多,但始終無法對常設展廳和銅像有適切的說明,到底為何紀念又為何不紀念,公部門本來動作就慢,碰到有政治爭議的問題就會動得更慢,2021年還有各種提案簡直眼花撩亂,就等著看民進黨政府結束這個任期前能否修掉組織法,修得掉那就是創造歷史。

最後,文化和政治無法脫鉤是現象,說紀念堂沒有政治干預是鴕鳥心態,博物館和轉型正義的相關問題,近年來才開始討論,比如有些博物館正面對過往國家殖民海外的問題。不過日後若真的成為博物館所,如何回歸博物館專業,減少政治過度干預,政府是否要考慮由第三方機構(基金會)來營運博物館,甚至視若展示主題確定,如何構思展示及典藏等政策,恐怕是未來文化部要先行思考的問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留言或把網站存入我的最愛,感謝各位的閱讀,我們下回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