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管理維護計畫到底是怎麼寫?

有個憂心忡忡的單位跑來問我一次,然後半年後再來找我一次,等等你們怎麼那麼焦慮,搞到一個計劃半年後還是沒有辦成?




本人沒有要責怪對方的意思,因為對方不是小單位,我推測各種可能原因,包含對方權責很難釐清,或是業務量太大無法多線進行。瞬間變成一個古蹟或文化景觀之類的文化資產的確有可能會讓沒有經驗的承辦人瞬間走向崩潰,因為眼前就只有網頁的範本可以下載。下載之後就發給各組室去寫嗎?當然不是這樣,因為有些東西權責還沒打過一輪,有時候各組打過一輪後,管理維護計畫就換成其他組室寫。

有些單位可能更慘,因為承辦只有一位,其他事情根本就是外包,說不定連內部單位都還在為了有沒有古蹟或土地的管理或所有權,和人對簿公堂。我無意增加困擾程度,先把問題解決了比較乾脆。

心法大概沒有好說的,這是一門實務,理論我還沒爬過,台灣經驗可能和國外的不同,不過回歸管理維護,就是因為平常保養得好,出事情比較沒問題。相信大家可以把管理維護辦法記熟,但是怎麼進行,碰到死路怎麼轉,我覺得是智慧和經驗。幹了幾年下來,原則只有一個就是...

不要說謊。

管理維護計畫訂好後,裡面都可以放日常的巡檢表格。如果是古蹟每年都定期彙送,紙本作業誰都會做(不要做太多也不要太少,這是基於人力不見得夠),能從裡面看到長期的趨勢,就是功德無量。而非想辦法做出我一個月每天都有巡邏的好看報表,無濟於事,自欺欺人。

幾個月蒐集下來,過了不久發現異常狀況記錄後,老是某個地方出問題,牆壁長草、狗狗尿尿、夏天容易淹通通都有可能是潛在危機,這件事情就是苦幹實幹,靠紀錄和資料說話而不是看直覺。一個古蹟老是某些地方出問題,比如總是漏水,到底是有沒有機會申請補助治本下去,來不及作工程修,也有可能是日常清潔維護或臨時增加防水塗料可以補強到這一塊。

當然更慘的還有更慘,甚至是連計畫生不出來,因為連人都沒有,這就不在討論範圍之列,更何況還有後續的維修和再利用計畫等等要併同一起看,這就是另一個戰場,有機會下回再談啦。

就像人一樣,如果平常沒機會好好睡,天天容易累開車容易出車禍,我們下回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