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文化行政實務長成這樣一切都是眼睛業障重?

有一次被問到什麼是文化行政的專業?嗯...不知道要說什麼,我只能說我業障重眼睛好痛。




為何我會這樣說呢?高普基礎訓練都有專業課程,結果一攤開來和我當年進去根本是不一樣的東西。





看完簡直吐血30秒血噴太多,這還只是日常實務課程。你不知道要分到什麼部門,但是又只能上一次課(?),所以就變成什麼都塞進去。總之文化行政處理的事務也複雜,以前沒有談到流行音樂、電影和電視,現在出來就要你還債,更不用說動漫畫或IP等等的問題不覺得很雜嗎這些課程

講得很抽象,你的專業能力應該有:
1、規劃文化政策。
2、保存維護宣揚文化資產。
3、經營管理文化機構及設施。
4、扶植輔導文化藝術。
5、發展文化創意產業。
6、推動文化人才培育。

然後你的遠大目標就是讓民眾享有文化公民權,保存文化資產、推廣文化藝術活動、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最後展現文化國力,這真是美好的夢想但實務上真的有做到嗎自己都忍不住懷疑啊哈哈哈

回到實務上,光是從經營管理文化機構這一條這六條政策都是高層去規劃基層多半只能執行偶爾會改都是因為出包,文化單位不可避免地都要和策展公司或公關公司打交道(你沒有搞錯真的是公關公司),網路上已經有人寫策展公司的日常實務(7 步驟拆解!6 位策展高手細數那些策展最重要的環節),如果能從文章的工作內容推測出來你未來會做什麼事情,那大概就是有實務經驗才考進來的人。

因為有時候是自己局處辦,有時候是跨單位跨縣市合作辦,層級雖不同但是處理起來的事情內容差不多,燈會等級的我還沒碰過,實務上你會碰到的事情是:

一、契約(應辦事項、著作財產權和金錢)
二、可使用物件(包含圖樣)和動用人力(有時候跳下來自己做)
三、佈撤場(用電和車輛進出)
四、結案報告(符不符合當年度KPI或其他指標)

美美的展品幾乎碰不到,你更多時間可能是在和機電大哥確認溫度夠不夠、展品進不進得來、開幕時長官約好還要不要另有新聞稿、管理的地方有多少部分可以行銷、是不是要連同其他委外商店做行銷、要不要館所串連做優惠、發函給學校還是相關單位...等等族繁不及備載事項,尤其是商業展有更多東西是你涉及不到的。

但是除了長官外,你還是要花心思和相關人員解釋,比如說對志工、警衛、清潔人員、保全、一般民眾等人說明,這些細微瑣碎的工作還不一定只有一檔,手頭上管一個空間還是要確認其他檔期,同時也要完成交辦的資料蒐集,比如說性別友善、無障礙空間、樂齡或兒童活動、新住民照護....等活動參與人數和成果報告。

也有可能你還要一肩扛起整個暑假的夏令營和推廣活動發標和策劃,安排老師和租借場地以及使用等工作當然還是落在你頭上,但這些東西實務訓還是沒教,工作上就直接來的話對沒經驗的人來說大概還是震撼教育。你還有可能搞網頁或溝通行銷,自製懶人包還在臉書上要放話...

我到現在還沒講到文化資產,我還聽過某局人員不是文化行政出生然後還是辦文資業務,那我真的只能說辛苦承辦人了。

總之我還在想要寫什麼內容,給今年另外一個上榜準備要去文化局處,辦一些可能是展示或推廣教育活動的同仁,祝福有實務經驗但又考了N年總算上榜的他上工愉快,我們下回見。

留言

  1. 哇⋯真的很感謝你分享這麼多⋯(準備入坑國考的路人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來看,想清楚才跳入國考坑比較好哦。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