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感到被剝削?來談談部門的勞動狀況。

你感到被剝削了嗎?剩下的請各位自己點下面連結去看。
https://artouch.com/news/content-11616.html


最近盜火劇團團長因病去世,引用典藏的文章一段話如下:
謝東寧生前受訪表示「劇場界實在是太操了,我只能不斷地忙碌,生活也以最低限度支撐著,完全沒注意到身體出了狀況,也沒想過自己會得癌症。」更提醒劇場界的文化工作者們,「這是整體社會生活節奏的關係,我希望每個人都能懂得為自己卸下重擔,一定要記得沒有什麼事情比健康更重要。」

工作性質和制度保障

嚴格來說自我要求是只能要求自己,但是公務部門因為不是賺錢單位,很多時候容易變成作白工。意思是說如果你要作藝文活動,週末絕對讓人爆炸,你想得到的開幕典禮、餐會、演出、展覽活動通通是工作範圍,更不用說這些事情之前還有各種的協調會議、排練、增加減預算和各種行政事務。

因為藝文活動不是晚上就是假日,有時候承辦人就是要和演出團隊到處跑,甚至是像我自己就是要假日或夜晚值班,沒得商量,因為這就是業務性質。加班費或補休,通常看得到吃不到,沒錢也沒有時間。

平日還不見得能夠有機會補休,長官原則是不等你的,因為他們時常會被抓去開會,公文過期都是承辦人的問題。超過就算逾期,這會被列入績效考核,更不用說臨時如果民代質詢,手頭上資料都要準備好,人家都是當天來文明天交,自然地很多人都很忙

至少公務員還能夠多少依靠年資加點薪水,可是一般藝文界就很難說,更不用說單獨接案的人員,更沒有制度上一定的保護,什麼產假工傷等等為了賺錢哪能夠請,相比之下公務員還算好的,因為不能政府機關自己就先犯法,技工友受勞基法保障,可是公務員加班某種程度上也是沒有上限的,我最慘的狀況是連續N天沒有放假都在上班,大家可以猜猜N是什麼數字喔。

自我要求還是自我剝削?

然後接下來是約聘雇,這些人也是長期以來不見得能夠好好休息的人們。離職的時候我也多少能夠聽到些許抱怨,為什麼我們這個機關怎樣怎樣,那個機關又怎樣怎樣,事情不只是人的問題,也是制度參雜之下的結果。

離職的人看起來最大,但是真的碰到事情,還是忍不住偷偷碎念,為什麼要交接了也要順便幫忙一下?只好下班繼續做到最後一刻,有人也順口問我為什麼要多做這些奇怪事情,當我回答不自己做會更浪費時間,讓自己更加痛苦,只是想讓工作更順手。

比如說看到對方奇怪公文忍不住大改特改之後,寧可請對方依照自己的範本重寫一遍,因為不這樣寫就會花時間處理後面的事情。或者是長官要照片,沒意外是自己帶著腳架和相機重拍,這一類重拍就是只能花自己時間,就是沒人要請攝影師,因為花錢。

也許當下來看並不公平,又忍不住想其實很多機關都這樣子,自己沒有比較累,才比較容易釋懷。可是難道不是因為這樣子想才變成環境很糟只好自己處理,這樣真的會比較好嗎?

重視藝文勞動環境

有時候聽到有些排練人員真的是累到睡車上繼續趕下一場,或是劇組人員就是整天耗在舞台旁領那麼一點費用,心理實在很不甘但是預算還是沒有增加,標出去大家還是很累,多領些錢總比什麼都沒有好一點。

然後考量多一點,例如團內有沒有預算去保險?或是有沒有因為演出取消有其他的補償費用?可不可以在政府部門契約簽訂多讓主計或長官上點課,才不會讓人誤會藝文團體他們賺很大?而且內部行政人員搞不好也自我壓榨慣了,還會自己人壓榨自己人,這就無解。

市場沒有支持身體會累心裡也會累,希望大家能夠多少重視藝文工作者的實務工作樣態,不要變成燒光自己,只剩身體又病又痛,我們下回見。

補記:大家可以找「臺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總之契約內很多沒有保或不列入勞動樣態,還是希望大家來找專業團體來幫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