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完灰心喪志的處理:讀不下去怎麼辦?

馬上就要放榜了,問題並非沒有解答,只不過我都要拼命看勵志影片轉移注意力。



這次的考場據傳不讓陪考,口罩得戴還要邊寫考卷,我沒去考不知道狀況,有人習慣陪考的話肯定不習慣。不過考題因為立刻釋出,比起以往方便許多,看到考題不會寫不意外,可是對於有些人來說,考了那麼多次還沒有上實在心情很沮喪,跑步或出去散心都有罪惡感,疫情期間又怕自己中獎,真的是內外都壓力。

國考失敗之後:把心情寫下來。

試過覺得比較有效的做法是寫下來,冒號後面都是範例。

一、假裝有個相信的朋友,把困難寫給對方:

我覺得好灰心,因為考了好多次,也經過好幾年,結果都在考上的邊緣。

二、承認自己就是暫時耍廢:

我好生氣,也好懊惱,每次都只能花一點點時間念書,白天都在工作,晚上又好累,這次考完真的短期不想面對考卷了。

三、延遲獎勵的另一種版本,一下就滿足:

但是又覺得自己應該要振作,怎麼辦呢?先去樓下超商買個冰淇淋吃好了,吃完再煩惱。或者換成看一下文化新聞,再去買冰淇淋。

如果還是有問題,建議直接找精神或身心科,雖然有些人認為不值得,不過我自己曾經去過學校輔導室,有一定抒發作用。因為每個人的困難都不同,條件也不同,所以必須用自己的資源去做簡單版的測試。

考完看到成績,千萬不要第一時間責備自己,人生不是用來這樣子對待自己,如果有反覆回想的階段,就需要做一些會打斷自己思緒的事情。

讀不下書?你需要3個替代作法。

一、只讀一段:

請看著要看的書,就唸一句話,從開頭唸到第一個句點就停止。
進階一點的人,每一科都這樣做,尤其是考古題,先寫一段試試看,練到可以反覆輸出為止。

二、看看其他人的心得或打給張老師:

有時候就是需要雞湯文,勇敢接受自己就是要心靈上的復健,因為太過痛苦,生活有時候壓力大,打個電話說說話,找到抒發自己情緒的作法,千萬不要讓自己陷入痛苦太久,長期如此的話,有可能會有心理上的疾病。

三、釐清現況和尋求幫助:

如果生活有問題還是有經濟困難,也許脫貧前要先把自己的狀況搞清楚,欠了多少錢,家人是否生病,是否有需要躲債,我想這類的考生不一定多,但是追根究柢,還是要面對自己的困難和失業,讓自己面對人群,有重新奮鬥的機會,多找人談談,比單純在家會更好。

大學生還有心理調適假,請好好運用(新聞有提),當作重開機的機會。我在疫情期間也有碰到一些狀況,當然就用了福利中有的心理諮商,這也是喘口氣的機會,還被說你是不是總想到別人的心,總不說自己的問題。

希望大家都能面對自己的難關,我們下次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