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紓困4.0、疫苗及考生



2021年疫情紓困專線


現在各地沒意外地應該都在忙紓困,文化活動近乎消失,但是經濟活動還是得繼續。

有收到考選部的簡訊,代表就是考試延期,可是這不是什麼令人太過高興的事情,因為一堆人失業要紓困,各地文化局和文化部大概也是忙到炸裂。下面我會分紓困、疫苗及考生三個大項來談我近期的心得。

紓困:藝文工作者請務必努力試看看

  • 生計衝擊:各地光是街頭藝人不能上街就影響部分生計,各地兼家教或個人工作室的人也因此沒工作,劇團和各種演藝團體都直接倒了,也不能接案,至少影響會兩到三個月。
  • 現階段物質及心理準備:無法擠出那麼多疫苗的話,就要有準備六個月省吃儉用過活的現金。聽到的紓困慘況大概和去年差不多,請務必試試看上文化部的紓困4.0或經濟部等網站,電話不管怎樣也請一定要打進去,畢竟一堆人都在請,如果是學校社團還是問教育部看看。如果心裡覺得難受,請務必打電話求助,不要忽視你和人的連結我不是指身體方面的,這會幫助你接受隔離措施。
  • 紓困申請:如果有合約或取消的公文、電話或截圖,清楚的人事時地物都可以當作證明,凡事都要有證據不然紓困會很難說明你的情形,因為發紓困等於用到國家納稅錢,不該省略的還是不要省,有證照請記得附。能夠線上的就不要跑紙本,如果是老人家請務必有耐性,不是每個人都有手機。
文化部紓困網站連結:https://www.moc.gov.tw/content_434.html

疫苗:有就快去打但絕對不是我先打

  • 疫苗謠言:勇於查證,如果是激進標題想挑起情緒、不明來源的訊息都要查證,因為我就不是優先施打的人員類別,醫護直接先。謠言滿天飛,如果誰是公務員笨到亂傳謠言被人家截圖檢舉,就是自己做死自己。
  • 打了疫苗還是要防疫:打了疫苗不是吃了無敵星星,還是會感染,自己一想到呼吸困難要氣切的時候想到就會抖,請務必隨時勤洗手消毒,不要摸東摸西不洗手。我已經開始作好要居家隔離14日及寫遺書的準備,光是臨終前要交代的事整理好就不簡單,一整理下來發現除了遺書,還有動產不動產貸款等種種事項要處理。
  • 疫苗誤導訊息:讀沒有根據的事情不如去多背幾個單字。

國考生:居家辦公、養精蓄銳和生活依舊要顧好

  • 居家辦公:目前知道有工作的親友開始居家辦公以來兩週還是在家,比去年更加慘烈,也聽過公務同仁居家辦公狀況,現在才開始注意資訊系統有沒有足夠能量可以居家辦公那是活該,儀式感很重要,做好視訊會議和不得已要招標的心理準備。
  • 國考生也要衝刺:雖然說我自己上班上到眼睛很痛,回家還是偷偷看文化相關新聞或英文,如果你有機會在家少出門,至少是個有能力承擔風險的生活。但是有些人根本沒辦法這樣做,請務必先求得金錢讓自己先活下來。
聽到有人已經拿到紓困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得是有人提前加入工會,有機會拿到,可是有人沒那麼幸運,只好申請紓困現在還沒拿到現金。雖然生活還是要過下去,還是要有疫情會延燒一年的心態,尤其是近期預算差點以為被砍搞到天怒人怨,大概是文化相關最花邊的新聞,看著也只能苦笑立委諸公拿這個開刀,我們下回見。

留言